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金融稳定报告: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目标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何雨欣、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7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我国金融市场总体上在创新中快速发展,但仍存不足,《报告》中提出了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目标。

  《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将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出发,以扩大直接融资、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

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目标,建设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是货币与资本流动和配置的场所。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主要由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以及黄金市场构成的,具有交易场所多层次、交易产品丰富、交易机制多样等特征的金融市场体系。

  《报告》称,虽然发展迅速,但我国各金融市场间的发展还不平衡,间接融资比例过高,直接融资不发达,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发展总体滞后,金融市场的深度不足,市场功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为大力发展金融市场,《报告》提出,应着力建立有利于各类企业筹集资金、满足多种投资需求和富有效率的金融市场体系;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机制,形成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并举的金融市场产品结构;培育诚实守信、运作规范、治理机制健全的市场主体和市场中介群体,强化市场主体约束和优胜劣汰机制;健全职能定位明确、风险控制有效、协调配合到位的市场监管体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