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指出良好宏观经济环境是金融稳定的重要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张旭东、杜宇)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经济决定金融,良好宏观经济环境是金融稳定的重要前提。经济运行的大起大落,会对金融机构稳健运行产生不利影响,甚至诱发金融风险。

  如何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为金融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这份报告从四个方面给出答案。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较快发展。

  --继续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有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在制定和管理方面的协调,增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强制性,不断提高公共资金收支的透明度,提高财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在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

  另外,《报告》还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金融改革和金融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报告》提出,为继续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需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推动金融体系的协调发展;综合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报告》提出,当前需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变化,关注美国升息、油价上涨、国际经济摩擦等因素对全球金融稳定的不利影响;研究经济全球化、国际经济结构调整、国际资金流动、汇率环境变化及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等对中国金融稳定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