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海经济浪潮势不可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以来,大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对台新政策和新举措,认真贯彻落实连、宋访问大陆所达成的愿景和共识,展现了极大的诚意,这不仅使两岸关系形势趋向缓和,同时也推动了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化发展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两岸关系的演变发展,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经历了四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或者说四次大的浪潮。

  第一次浪潮

  以1979年元旦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为开端。《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意味着祖国大陆“和平统一”对台大政方针的确立。这一大政方针的确立,是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大陆推动改革开放路线、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行战略性转移相配套、相适应的。由于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到80年代末,两岸的政治坚冰开始解冻,各项交流逐步开展,两岸的经贸交流也从原来的隐蔽走向公开、从非法走向合法,从而掀起了第一波的台海经济浪潮。

  第二次浪潮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新加坡“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以及其后海协海基两会进行了一系列事务性、功能性的协商谈判并达成多项协议,使两岸交流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和法制化,从而极大地推动了两岸经贸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第二波的台海经济浪潮。在此期间,虽然李登辉提出了阻挠两岸经贸往来的“戒急用忍”政策,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仍然日益热络。

  第三次浪潮

  从90年代后期开始,伴随着大陆对外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香港、澳门的回归和海峡两岸相继加入WTO,进一步刺激了两岸经贸的交流与合作。到这一阶段,两岸经贸的依存度已大幅提升,两岸的经济关系已密不可分。特别是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后,以“台独”意识形态治政,致使岛内族群撕裂,政党恶斗,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台湾发展经济的内外环境不断恶化,尽管陈水扁拒绝开放两岸直接“三通”,并且打着“根留台湾”、“有效管理”的幌子,变相推行李登辉时代的“戒急用忍”政策,千方百计地阻挠两岸的经贸往来,但毕竟“形势比人强”,台湾经济的衰退和大陆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台湾企业界如“过江之鲫”,纷纷“西进大陆”,寻找企业发展的第二春,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地向着深度和广度延伸,任凭什么力量也无法阻挡。与此同时,两岸产、学界的交流与交往也日趋密切,研究和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扩展,不同专业、各种形式、规模不等的学术研讨会和论坛蔚然成风,愈开愈多,从而掀起了第三波台海经济交流合作的新高峰和新浪潮。

  第四次浪潮

  去年大陆中台办和国台办受权发表了“5·17声明”,以及今年春天胡锦涛总书记发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和全国人大以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促成了连、宋相继来大陆参访,并达成了多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愿景和重要共识。近期以来,大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对台新政策和新举措,认真贯彻落实连、宋访问大陆所达成的这些愿景和共识,展现了极大的诚意,这不仅使两岸关系形势趋向缓和,同时也推动了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化发展,从而形成了第四波的台海经济浪潮。目前,这一波新的浪潮才刚刚开始,其势愈加汹涌澎湃、不可阻挡!

  台海经济新特点

  可以预见,第四次台海经济浪潮必将在许多方面展现出新的特点。

  从地域上来讲,两岸经贸交流早已从原来单纯的台胞故乡地发展到大陆的经济中心地区。连、宋访问大陆后,以党际交流形式为支撑的两岸经贸交流,已经成为第四次台海经济浪潮中的新特色和新亮点。通过一系列交流,可以清晰地看到两岸交流的地域已经发展到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带。这些大陆东部沿海最发达的经济带已经和台湾的经济相联结,并在此基础上,正在向中国的东北、西北、西南等更广阔的地域扩展,从而推动两岸经济全方位的融合,并最终促成东亚地区的经济融合,为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从领域上讲,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领域逐步拓展,已经向多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迈进。大陆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台湾经济的转型,使得双方吸纳了对方释放出来的发展动能,牵引出一种两岸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这一格局涉及到的领域包括生产、贸易、科技、资源流动与配置、消费以及经济关系等,其实质含义就是两岸经济力量的分化与重新组合。

  从两岸经贸交流的政策机制上讲,两岸在交通联系机制、金融合作机制、贸易对接机制、经贸协商机制、产业合作机制、人员交流机制、城市交流机制、教育合作机制等都迫切需要研究,也是第四次两岸经济交流浪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两岸经济蕴含着丰富的潜能、巨大的潜效,两岸经济交流的深化和细化,是在中华民族精神纽带联结下启动的,同时也是两岸在现代化过程中所必须的。这种领域的拓展,也正是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逐步实现的。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有着无限广阔的空间,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陆同胞一向关注台湾的经济发展,希望台湾保持经济繁荣,人民安和乐利,并不愿意看到因为少数“台独”政客的错误政策而导致台湾经济的衰退和边缘化。同样,大陆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因此,两岸产、学界理应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切磋,就两岸经

  济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探研,寻其根、溯其源,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之所在,共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繁荣。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院长、教授)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08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