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付费存储脐带血未必能救孩子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4:09 北京晨报

  支付1.3万元冻存18年专家对此提出质疑

  核心提示

  怀孕6个多月的程女士在北大妇产医院接受产前检查时收到一位脐带血库工作人员发送的精美宣传页,上面写着“储存脐血,收获健康”。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父母一次性
支付1.3万多元,就可以冻存宝宝的脐带血,以备未来不时之需。这份1.3万元买到的“保险”真的有效吗?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孕妇讲述

  产前检查时收到宣传单

  “我是在做产前检查时收到这份宣传单的,”程女士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孕妇都在测量腹围的地方收到了这份宣传品,但是发放宣传页的并不是医护人员。“她说自己是北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咨询人员,如果我们想为孩子储存脐带血,可以向她咨询。”

  记者在这份宣传页上看到,开展这项业务的是位于

亦庄的北京佳宸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宣传材料里详细讲解了冻存脐带血的用处,并提出由父母为孩子保存自体的脐带血,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等,甚至可能用于组织器官的修复和再生,而且“不需配型,细胞活性强,无免疫排斥的危险,移植成活率高”。

  “听了咨询人员的推销,我和几位孕妇朋友都很动心,不过他们的冻存费用非常高,一次性收费1.3万多元,分期付款也要18年。加上这些咨询人员的推销味道非常重,感觉完全是商业化运作。此外,一二十年后自体保存的脐带血还能否有用?我们都还在犹豫。”拿着这份宣传材料,程女士坦言。

  对话脐带血库

  1.3万元存脐带血有用吗

  根据材料上的咨询电话,记者联系到脐带血库设在人民医院内的咨询中心。据该中心的人员介绍,北京佳宸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一个单位两块牌子,该库是卫生部批准的第一家可以开展自体冻存的脐带血库。初步的协议是保存到孩子18岁,之后是否续存可以遵照孩子的意见。

  “据说国外的脐带血库都是公益性的,为什么在中国就变成了付费的自体保存?这份‘保险’的收费也太高了!能保留一辈子吗?”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咨询了该公司的市场发展部总监邓女士。

  她告诉记者,国内开展自体保存是有其合理性的。北京脐带血库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公共库是由产妇自愿捐献脐带血,方便所有的血液病患者来查询、配型;自体库则是提供个人自存自用,一旦发生疾病,保证能找到完全适合自己的“救命血”。从2002年年底该库开始自体保存以来,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们选择了为孩子保存脐带血。

  对于欧美、日本等国没有自体保存的质疑,邓女士的解释是出于伦理道德的考虑,因此,在脐带血保存方面主要提倡自愿捐献、公共保存。而在中国,目前卫生部门许可有一定公共库建设基础的脐带血库开展自体保存业务。

  至于目前脐带血自体保存的高昂收费,邓女士表示,这与脐带血的储存成本较高有关。因为脐带血需要检测、分离等多道医学工序,以保证其中没有HIV、乙肝等

病毒,合格后还要保持恒湿恒温地冷冻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深低温液氮中。目前该库的收费保持在1.2万元左右,而分期付款总金额约在1.4万元左右。

  专家观点:

  脐带血治病

  缺科学根据

  面对近来颇为热门的自体脐带血冻存,海军总医院血液科专家杨教授明确表示:自体脐带血绝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因此,自体保存脐带血的商业炒作远大于实际价值。

  “很多人以为存了孩子的脐带血,就是给孩子买了份‘大病保险’,其实由于白血病等疾病的发病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七左右,这些脐带血的未来使用几率是非常小的。”杨教授告诉记者,理论上认为,回输保存的自体脐带血干细胞,可以帮助病人重建造血和免疫系统。不过,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此类成功的病例。“说自体脐带血可以治疗自身疾病,尚缺乏足够的科学认证和根据。”同时,脐带血采集一般只有50到80毫升,其中的干细胞数量更少,能否在未来应用到治疗上很难有确证。

  “我还是建议准妈妈们自愿捐献脐带血,壮大脐带血公共库。”杨教授说,随着脐带血公共库和中华骨髓库容量的不断壮大,更多的血液病人将有可能通过找到配型相合的干细胞而获得新生。晨报记者刘墨非

  新闻关键词

  脐带血干细胞

  脐带血干细胞是技术人员在产妇生产时,从婴儿的胎盘上采集脐带血而得的。

  "脐带血库

  脐带血库全称叫“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专门提取和保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并为患者提供查询的特殊医疗机构。它包括公共库和自体库。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