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的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阮 直

  如今,大学里涌进来一堆“名将”,这些“名将”在学校里的“明星效应”,不是让大学闪烁着耀眼的光辉,而是让人感到大学真是堕落了。有的学校在招生广告中竟然还打出“某某名将在本校就读”。这些学校在自己培养不出名人的时候真是好着急,只能用现成的名人来填充自己渴望膨胀的目的了。

  这几年,大学的地盘是扩大了,楼房是长高了,生员是增多了,教授的口袋是装鼓了,可培养出的学生却连就业都难了。半个世纪培养不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几十年没出一个在世界学术之林让人敬仰的经济学家,这样的大学确实难以让人敬佩,倒是在历次的政治运动中从不落后,出经验,出典型,出人物,搞内讧,整人,让知识分子斯文扫地的事倒是从来不用组织操心的。如今抢起“名将”来,高校有了争先恐后的劲头儿,高校用别人打造的名人来出自己的名,这不是堕落是什么?!如果“名将”真的是凭自己的真才实学去考入你的大学,那是高校的光荣。可是,那些“名将”进入高校的通行证竟然是某些权力部门一项“免试”的特殊政策。

  这些“名将”本来就文化基础差,加之有的并不是完全“脱职”、“脱训”,只不过挂个名,交上几次作业,毕业时找来枪手,代写一篇毕业论文,也就拿到了文凭。没有几个“名将”指望用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来谋求发展之路。文凭对于“名将”来说仅仅是“我也是知识分子”的符号,因为在大学里学到专业再突出,也突出不过他们自身的“特长”。比如王军霞在中国人民大学里学法律,她毕业后是能去当法官,还是能去当律师?据我所知,学习新闻专业并已毕业的“名将”就有十几名了,可是到如今也没见有一个“名将”真当了记者。名将选择学新闻,完全是他们的上镜率高了,觉得新闻不过是提几个常识性问题,诸如“拿到这枚金牌后,你最想说的话是什么?”“你能描述一下你此时此刻的内心感受吗?”在“名将”的心中,学这种专业只要拿出他们训练时吃苦精神的百分之一就够了。对此,新闻记者们不知该自豪还是该自卑。

  “名将”免试可上大学的优待,是对教育公平、公正的亵渎,是对公民平等权利的冒犯,“名将”能取得优异的成绩,那是国家用金钱打造出来的,一个奥运会冠军的投入多者要花上亿元,一个全运会冠军的投入也达千万元以上。这种国家大包大揽地培训竞技体育人才的办法到底值不值,已经遭到了众多有识之士的质问。2008年,当完奥运会的东道主之后,我们的竞技体育之路也该从这种“计划”型体制向“市场化”转变才对。

  完全用金钱培养出来的“名将”,本身就缺少令人敬佩的资本,如今再用政策“优惠”得来文凭,那亵渎的不仅仅是“名将”,也包括了高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