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刑犯就这样溜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8:19 法制日报

  本网华盛顿11月6日电 记者赵广俊 美国警方经过3天的搜捕,终于11月6日将11月3日越狱的死刑犯汤普森缉拿归案,但一个正在等待执行的死刑犯何以用一个假通行证,大摇大摆地闯过数道关卡,走出这个戒备森严的监狱呢?

  查理斯·维克托·汤普森是个正在等待执行的死刑犯,现年35岁。他1998年因被指控枪杀其前女友哈耶斯利普及哈新结交的男朋友两人而被判死刑,目前正在得克萨斯州的哈

里斯郡监狱里等待行刑。

  11月3日,哈里斯监狱正准备将汤普森转到得克萨斯州的一家州立监狱服刑。汤普森的律师突然到访,狱警便像往常一样将汤普森带到监狱的一个会见室。在这个房间里律师同汤普森谈了话。律师走后,会见室只剩下了汤普森一个人。汤普森便自己打开了手铐,然后脱下浅橙色狱服,换上入狱时的衣服和网球鞋,戴上预先制作的假通行证,离开了未经上锁的会见室,然后大摇大摆地走出了这所监狱。

  11月6日晚8时,根据群众举报,警方在距哈里斯监狱约二百英里的路易斯安那州西部城市什里夫波特将汤普森抓获。当时汤普森正在一个公共电话亭打电话,身旁还放着一辆自行车。当警察上前询问他叫什么名字时,汤不但没有惊惶失措,反而镇静地回答道,“你们知道我是谁”,随即证实他就是查理斯·维克多·汤普森。

  一个死刑犯在严密监控下能够大摇大摆地离开监狱暴露了美国监狱管理上存在的弊端。首先,从汤普森出走前换衣和佩戴伪造证件等问题来看是一场蓄意已久的阴谋,但狱警并没有任何的察觉;第二,按照美国监狱管理规定,一般情况下,犯人会见律师或其他探访者,都要有狱警陪伴左右,更何况是一个死刑犯,但狱警并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甚至于把犯人留在了“没有上锁的会客室”内,无人过问;第三,据狱方回忆,汤普森从离开会见室到逃出监狱这段路上曾至少同4名狱警相遇,但4名狱警只凭汤普森的一张假通行证及其本人的介绍,都一路开了绿灯,最终酿成死刑犯逃跑的事故。

  对于汤普森越狱事件,哈里斯警方明确表示,这对哈里斯监狱来说是一件最令人尴尬的事件,哈里斯监狱应对汤普森越狱事件负百分之百的责任。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