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与人性化谁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19 上海青年报

  □廖德凯11月6日,宁波一房东在甬城“东方热线”网站一论坛里发表了一篇帖子。房东在帖子里公布了一个因欠房租押下身份证,后又不辞而别的住客个人详细信息,从而引起了部分网友的争论:诚信与人性化谁更为重要?(《东南商报》11月7日)网友们的争论,把诚信和人性化推到了一个尴尬的PK场上:两者谁更为重要?

  诚信是人类作为群体社会的基本保障之一,如果没有诚信,必将使社会处于人人自

危的境地;人性化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对人的自然属性的尊重,没有人性化,人性也就弱化了,最终的结果,还是使人们陷入缺乏人身保障的安全危机之中。因此,两者无法PK出结果,也不能PK出结果。

  对于房东的做法,当从法律的角度来解决。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未经授权公布一个公民的私人信息,当属禁止之列。房东不必承担“反人性化”之责,也不能免去法律之责。对于欠租金不辞而别者,斥其诚信,不用以“人性化”的理由开脱其责,但也不能忽略了他的法律权利。

  值得深思的是,一个应当在法律范围内考量的普通事件,为什么会在网友中形成了诚信与人性化的孰轻孰重之争?两者本相倚而生,同为社会之不可缺少的精神,为何在争论中,成为可以为其一而弃其一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