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鲁丽:中国是尊重文化多样性主张的实践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37 人民网

  

何鲁丽:中国是尊重文化多样性主张的实践者

  人民网杭州11月8日电记者柳晓力、王金雪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全球化合作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全球联盟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化多样性”今天上午8:30分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开幕式上致词。

  何鲁丽说,本届论坛以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对不同文明的平等对话、和谐相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9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首脑会议上提出“要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包容精神,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她说,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在历史上文明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是客观存在的,每种文明和文化都在特定的地理环境和特定的人群中产生和发展,各种文明有历史长远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他们都应获得同等的尊重和人类共同的保护。

  尊重和维护文化的多样性,对国际关系的和谐发展至关重要,尊重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不仅包括尊重文明与文化的特性,还包括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应该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不能刻意排斥,强求一律。

  最后何鲁丽强调,中国倡导建设和谐世界,也是这一主张的实践者。中国历来主张以平等开放的精神为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协力构件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尊重和承认世界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普遍接受的国际关系准则,促进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发展也是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愿望。大家今天在这里就世界文化多样性进行研讨,必将为构建和谐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