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眼”恢恢 疏而不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天眼”恢恢 疏而不漏(图)
  昨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警署启用电子监控系统实施“抓捕行动”,监控系统控制的300余个探头同时启动,3名分头出逃的模拟罪犯出逃路线清清楚楚出现在远在数公里外的警署监控屏幕上,最后3“疑犯”无一“脱逃”。

  据悉,这种初显神威的小小探头在布吉警署被称为“天眼”,在“天眼”的监控区内,犯罪分子的任何细小动作都看得清清楚楚。

  文/图 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吴周伟、韩瑞

  “天眼”神威

  能记忆、识别在逃人员

  据布吉警署署长孙国雄介绍,这套投资600万元的电子监控系统近日投入使用,该系统在布吉有211个监控点,引进应用1套模糊图像处理系统、4套高危人群自动识别系统、4套自动识别系统、48套人像自动搜索比对系统。系统控制的数百个探头通过光纤将图像传输到控制中心,图像高度清晰,探头能覆盖整个布吉。

  同时,通过中心监控室犯罪嫌疑人的图像数据,自动人像对比搜索系统会在48个监控点的人像照片情报库中对比搜索,从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行动轨迹和作案规律;将在逃人员、犯罪嫌疑人等高危人群照片输入数据库,建立起一个容量5万人、随时可以更新的高危人群情报资料库,一旦高危人员进入监控点范围,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自动抓拍正面像、录像并报警。

  “天眼”布控

  3“疑犯”无一“脱逃”

  当日,布吉警署在坂田模拟罪犯作案情况,3名“作案者”“作案”得手随后分头出逃,“洋洋得意”的“犯罪分子”不知已有他们看不见的“天眼”紧紧盯住了他们。

  此间,在离他们很远的地方,布吉警署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早已启动“天眼”,数百个“天眼”将他们牢牢盯住,“天眼”通过光纤系统早已将他们的相貌、“出逃”路线清晰地传送到中心大屏幕上。记者通过屏幕甚至可以看清楚“罪犯”的毛发。

  此时,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向作案地点附近的派出所发出指令,警察随即直接奔向出逃路线,“出逃”很远的3人无一“脱逃”。

  小小“天眼”

  相当900警力巡防

  据龙岗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龙岗区共有人口300余万,应配备1.5万警力,而龙岗公安分局现在只有警力2500余人,缺口达1.3万人。在这种背景下,龙岗方面决定向科技要警力,以布吉为试点在全街道范围内建设了闭路监控系统,以科技监控、预警手段解决巡逻警力不足的难题。

  在安装图像监控设备、铺设光纤、数据传输和图像存储等问题解决后,警署将光纤连接至派出所、警务室、岗亭,使之能够监控一定范围内的治安情况,同时监控设备自动录像将存储一个月。

  此系统实施后,相当于在全街道范围内部署了近300个警力点,按8小时工作制,相当于布置了900名治安警力。

  实现了由照片通缉

  向照片视频通缉的飞跃

  据该监控中心主任杜作连介绍,该系统将建立在逃人员、犯罪嫌疑人等人的照片录入数据库,建立一个5万人情报资料库,一旦犯罪嫌疑人进入监控点范围,系统就会自动对比后即时报警以便实施精确追捕。同时,引进的模糊图像处理系统,可以将运动、大气以及光线等客观因素干扰的模糊人像、车牌图像清晰化和扩大化,并能根据图像中的建筑物,准确地获取目标体的高度、宽度和距离等数据,在此基础上建立视频证据情报库。

  杜作连称,及时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作案工具以及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等信息视频化,这实现了由传统的单一文本串并案向文本、视频等多种串并案手段过渡,串并案手段实现了由照片通缉向照片、视频通缉的飞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