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理基础全是选择题只考必修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版撰文/记者 秦晖

  改革方案摘要

  考试安排部分

  1、科目设置: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

  “3”为必考科目,指语文、数学和外语,其中数学分为数学(文科)和数学(理科)。

  “文科基础”指报考文科类专业考生所需具备的基础,为指定选考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内容,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70%,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30%。

  “理科基础”指报考理科类专业考生所需具备的基础,为指定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内容,其中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70%,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30%。

  “X”为专业选考科目,有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体育术科等9门学科。

  2、科目组合

  考试科目组合按照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分为文科类(含外语类,下同)专业、理科类专业、体育类专业、艺术类(含音乐和美术,下同)专业科目组合。

  文科类专业的考试科目组合: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每一招生专业至少指定一门专业选考科目。

  理科类专业的考试科目组合: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理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理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每一招生专业至少指定一门专业选考科目。

  体育类专业的考试科目组合: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体育术科。

  艺术类专业的考试科目组合: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音乐术科/美术术科。

  外语类专业及对外语有特殊要求的专业需加考口语。

  在高考报名前,由高等学校根据上述4种专业分类公布每个专业招生考试的指定选考科目,并根据专业培养需要,选择一门专业选考科目(X科),组成考试科目组(如需要可选择多个专业选考科目,组成不同的考试科目组)。

  3、考试内容

  语文、数学(文科/理科)、外语的考试内容包括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中选修课开设指导意见>的通知》(粤教研[2005]7号)中指定的选修内容。

  文科基础的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分值的70%,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分值的30%。全部采用选择题。

  理科基础的考试内容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其中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分值的70%,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分值的30%。全部采用选择题。

  专业选考科目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各科考试内容包括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中选修课开设指导意见>的通知》(粤教研[2005]7号)中指定的选修内容。

  外语口语、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内容另定。

  4、各科考试时间和分值

  语文考试时间150分钟,卷面分值150分;数学(文科/理科)、外语(含听力)、文科基础、理科基础、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各科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卷面分值各150分;外语口语、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时间和计分另定。

  5、考试日期2月~3月: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4月:外语口语6月7日:上午语文,下午外语

  6月8日:上午数学(文科/理科),下午文科基础/理科基础。

  6月9日:上午物理、历史、生物,下午化学、思想政治、地理。

  录取部分

  1、高校确定招生计划和专业选考科目

  普通高校把招生计划分理科类、文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含音乐、美术)划定。理科类专业包括理工、农林、医科等专业,文科类专业包括哲学、文学(艺术类除外)、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类、法学、教育学等专业。

  普通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各专业考试科目组。理科类专业可在物理、化学、生物中任选一门专业选考科目,组成不同考试科目组。文科类专业可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中任选一门专业选考科目,组成不同考试科目组。各专业考试科目组可为一组或多组,当考试科目组为多组时,各考试科目组之间为并列关系。

  体育类专业的专业选考科目为体育术科;艺术类专业的专业选考科目为音乐术科或美术术科。

  普通高校应科学、合理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原则上工学、理学类专业指定物理、化学为专业选考科目。

  2、录取分数线(1)分数形式

  文科类、理科类专业按5科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为依据进行录取,各科成绩及总分用标准分呈现。即每位考生的录取总分由3+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1门X科组成,分别按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群体转换总分标准分。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X”科的考试成绩按各科目的考生群体转换标准分。

  外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分。

  体育类、艺术类专业按4科的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和术科成绩为依据进行录取。4科成绩及总分分别用标准分呈现,术科成绩用原始分呈现。即每位考生的文化课录取总分由3+文科基础组成,按体育类和艺术类考生群体转换总分标准分。

  (2)分数线确定

  省招生委员会依据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分别以5科总分(标准分)按一定比例划定文科类、理科类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4科总分(标准分)和术科分数,按一定比例划定体育类、艺术类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普通高校自主确定外语口语录取标准。

  3、投档和录取

  (1)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分别根据文科类、理科类招生计划,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结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考生选考科目情况,以一定比例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2)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分别根据体育类、艺术类招生计划,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结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考生选考科目情况,以一定比例按文化分总分或术科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3)普通高校根据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投出的档案,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照学校已公布的录取原则和要求,结合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

  (4)综合素质评价由省教育厅公布统一的评价要求,由学校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以写实性文字表述方式分项目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内容包括中学期间各科目学分获得情况,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表现情况或获奖情况等等,取代现行考生电子档案的毕业考试成绩、毕业鉴定,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考改革研究课题组7日出台了2007年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这套方案与广东2004年开始实施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相配套。昨日,课题组有关负责人对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在3+文理基础+X中,“3”和“X”的考核内容都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则只考必修课的内容,而且全部是选择题。专家表示,高考方案的选择不可能太理想化,归根结底是要选择目前最符合国情的折中方案。

  广东、山东、宁夏、海南四省区从2004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进行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实验,需要制定与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相配套的高考改革方案。广东现行的“3+X”高考方案是1998年实施的,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3+X”高考方案需要调整完善。

  新方案与现行方案有一定延续性,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与现行的3+综合+X考核的大范围基本吻合。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文理科的区分,主要有四点不同(见下表)。

  新方案中数学按文、理分科,反映了新课程对数学教学的调整要求。高中新课程标准中数学按照学生不同发展倾向设置学习要求和内容,数学分文、理科考试减轻了中学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负担。

  按5科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为依据分别录取文科类、理科类考生,是考虑到同一考生群体的共同性;分别按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群体转换总分标准分,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X”科的考试成绩按各科目的考生群体转换标准分,是照顾到不同选考科的群体差异。

  录取时,按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划定录取分数线,分类投档、分类录取,克服了广东省现行高考方案中录取方法不分科类划定录取分数线带来的系列问题。实行文理分列招生计划,分类划线录取,有利于引导高校科学、合理确定考试科目;有利于改变同一招生专业不同选考科同一录取标准造成的不合理现象。

  新高考方案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方案,在高考改革过程中还会出现许多问题。如文科、理科内选考科之间的学科不均衡的问题;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包含了6个学科的内容,会给中学备考带来一定的压力等等。
文理基础全是选择题只考必修课(组图)
文理基础全是选择题只考必修课(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