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木乃伊再发"诅咒" 澳大利亚DNA专家神秘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47 石家庄日报

  迄今为止,人们先后在世界各地的冰山上发现了多具冰冻木乃伊。而1991年被发现于意大利北部高山冰层的“冰人奥茨”似乎是其中最不寻常的一个。他生活在迄今已有5300年的石器时代,是目前公认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这位身佩弓箭、四肢强悍的武士奥茨的身份、死因以及为何能完好保存数千年等谜团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奥茨热,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世界各地的考古学者试图揭开“冰人”背后的秘密之时,曾经接触过奥茨木乃伊的人,都仿佛遭遇了所谓“冰人的诅咒”而先后离奇地死于非命。一名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不

幸成为了最新的一名“被诅咒的人”。

  澳大利亚DNA专家神秘死亡,他之前已有六位接触过“冰人”的人先后离奇丧命

  木乃伊的最新“受害者”

  最新一位遭遇“奥茨诅咒”的科学家是今年63岁、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DNA专家汤姆·罗伊。在他之前已有六位接触过冰人木乃伊的人先后离奇丧命。《澳大利亚人报》4日报道,罗伊的弟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罗伊教授实际上是一周前在他位于布里斯班的家中“突然”死亡的,这位独居老人的尸体日前被邻居发现。法医在对尸体进行解剖后认定死因是心肌梗塞,未发现任何“非正常”迹象。

  数年来,罗伊一直“迷恋”于对“冰人奥茨”的研究。但他称所谓“木乃伊诅咒”对信奉唯物主义的科学家而言只是个“迷信”。12年前,罗伊正式受雇于意大利博物馆并开始对奥茨进行DNA检测,试图揭开奥茨的身份之谜和真正的死因。但据说在“近距离接触”奥茨后不久,身体一向健康的罗伊给弟弟打电话称“自己的身体不太舒服”,并在随后的体检中被发现“有血液问题”。此后,罗伊开始对有关奥茨的研究话题“三缄其口”。

  罗伊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冰人奥茨”生前“死于非命”。他曾在自己的论文中称,奥茨的手上有深深的刀口,躯体上也有多处瘀伤,肩膀深处有一个箭头,而且身上的皮毛外套上沾有四个人的血迹,其中一人可能是他的远亲。他推测,奥茨与同伴在打猎途中遇到来自其他部落的三个打猎者在自己的“势力范围”活动,并与入侵者发生了近距离肉搏战。“寡不敌众”的奥茨在受伤后试图逃走,却不幸背部中箭。这支箭击碎了他的肩胛骨,破坏了主要神经和几根大血管,导致左臂瘫痪。从他的身体姿态判断,临终前奥茨曾靠在同伴的身上“取暖”,最终由于失血过量而死。

  据罗伊教授的助手透露,罗伊在死前打算出书将“冰人奥茨”不为人知的众多“秘密”和自己未曾公开的研究发现公布于众。他已经完成了对自己研究笔记的整理工作,并准备近期把初稿交给出版商校对。但奇怪的是,罗伊的家人搜遍了他的住所和办公室,却怎么也找不到罗伊的手稿;而他的个人电脑中也没有书稿的文件存盘。

  接触者相继遭“诅咒”身亡

  罗伊的死再次在澳洲媒体引发了对“木乃伊诅咒”的轰动性报道风潮。这个似乎非常“灵验”的诅咒至今已流传了大半个世纪,又被考古学家称为“图坦卡蒙诅咒”。这种“诅咒”据说会给那些“打扰亡灵清静”的人带来无尽的灾祸。

  第一个遭遇“冰人诅咒”的人是著名考古鉴定专家赖纳·亨。当年正是他自告奋勇、徒手从雪堆中将奥茨的骸骨挖掘出来。一年后,当他驾车出席一个有关“冰人奥茨”的研讨会途中,突然遭遇致命车祸。

  库尔特·弗里茨,阿尔卑斯山的导游,曾负责指引直升机搬运木乃伊。弗里茨在一次登山中遭遇雪崩身亡。

  赖纳·赫尔茨,记者,曾用摄像机记录下这具木乃伊被发现的全过程。他死于脑肿瘤。

  厄运在去年最终降临到“冰人发现者”赫尔穆特·西蒙的身上。1991年,西蒙与妻子在旅行中最初发现了这具木乃伊。2004年10月,当他爬阿尔卑斯山旧地重游时,却在冰人骸骨发现地点附近遇上恶劣天气,失足坠入300英尺深的悬崖摔死。8天后,人们发现了西蒙的尸体——覆盖着一层冰雪,犹如一具冰川木乃伊。

  西蒙的葬礼举行完刚刚一小时,当天负责上山搜救并亲自发现了西蒙尸首的救援队队长迪特尔·瓦内克猝死于心脏病。

  2005年4月18日,来自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冰川木乃伊研究小组组长、第一个亲手检验了奥茨尸体的康拉德·施平德勒死于多发性硬化并发症,享年66岁。

  此外,帮助搜寻这副骸骨,又一起参加冰人挖掘工作的山区向导费特兹,也在一次登山意外事件中丧生。

  当然,这些报道中显得离奇的现象可能只是一些巧合事件,而深入的研究分析可能会揭示离奇表象之下的事实,给出合乎科学的解释。国际台程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