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旧城物管改革30万人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5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谭有禄 詹雨鑫

  江门旧城蓬江区的老住宅区多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由于原有规划设计滞后,市政基础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弊病在十几年后尤为突出,造成了部分地区脏、乱、差,不仅影响了城区面貌,也增加了政府管理难度。不过,这种情况有望在近年内得到明显改善。近日,记者从蓬江区政府方面了解到,该区拟每年以不少于10个社区的速度推行以创建“

平安社区”为核心的治安物管模式,结合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打造旧城区“有质量的生活空间”,估计将有超过30万人因此受益。

  旧城缺物管,治安问题多

  周先生两年前搬出北郊天龙社区的家,到北新区买了一套价格不菲的商品房。新家的条件很不错,小区内环境幽雅不说,交通也方便。最让周先生满意的还是物业管理服务齐全,治安环境让人放心。其实周先生原来在天龙社区的老家并不“老”,也就是5年左右的楼龄,而且配套设施也完善。但是,“那里的治安让人很没有安全感。”周先生说。在天龙社区之前,周先生已经住过很多个地方,都是因为治安不好,屡次被入屋盗窃,不到10年就搬了4次家。但是周先生搬到天龙社区之后不久,发现这里的治安环境比相像中坏得多。由于该社区地处蓬江区城郊结合部,治安形势复杂,公共卫生恶劣、“走鬼”满街跑。

  “那段日子整天都绷着根弦,不时都能听到街上有人被抢,哪家被入屋盗窃,自己还亲眼见到几个劫匪抢了街上女子的手袋。周先生说,“心理压力特别大,生怕哪一天这些事会发生在自己亲人的身上。”

  周先生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记者从蓬江区综合治理办公室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03年4月—2004年3月天龙社区发生了276宗刑事案件。这个仅0.6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平均不到两天就有1件刑事案件发生,每两天就有一户被入室盗窃。还滋生了吸毒、卖淫、传销、销赃、抢夺等犯罪活动,成为了该区治安环境最恶劣的地区。

  厄运很快降临到周先生的身上。“那天刚好我们一家到乡下过周末,星期天回到家门口就发现不对劲了,门锁坏了,推开门一看,满屋狼藉。后来检查后发现900元现金不翼而飞。”周先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情激动。经过这次事件,他对这个社区彻底失去了信心,赶紧东借西借凑了十万元交了首期,搬进了北新区某新开发的大型楼盘。“虽然每个月要付不少的贷款,交近百元的物业管理费,经济压力增了不少,但相比起以前那种提心吊胆的日子真是舒服多了。”

  旧城治理迫在眉睫

  事实上,不少旧城区居民对周先生的遭遇都深有同感。由于历史的原因,旧城区的管理大多延续原房屋管理的旧模式。有一些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甚至更早以前兴建的居民住宅区,这类住宅区多数处于开放式状态,致使房屋旧、违章多、卫生差、治安乱,成为“两抢一盗”的主“战场”。育德街某住宅区居民李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曾经那里许多居民楼的铝合金窗不翼而飞,楼下的防盗门被拆,电表箱门被撬,甚至连消防栓上的水带也被偷走,车房内的自行车屡次被盗,甚至连汽车电池也被偷走。

  不仅仅是市民,旧城区的各种“老顽疾”也让政府有关部门头痛不已。“面对流动人口、出租屋、计划生育等难题,居委会十分有限的人力物力有时实在力不从心,很难有精力兼顾治安等方面工作。”天龙社区居委会周主任无奈地说。辖管该区的新城派出所所长巫田亮则表示,“派出所管辖包括天龙社区在内达16平方公里城区,只有不到30个警力,用这样有限的警力去应对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只能用‘疲于奔命’来形容。”蓬江区政法委副书记欧顺贤则说:“虽然从1983年开始第一次‘严打’以来,几乎每年都会集中打击犯罪活动,特别是‘两抢一盗’,但是‘打时一阵风,过后又浮头’已经成为规律。”

  几乎每天都有居民投诉治安问题,居民对旧城的现状怨言不断,加强管理迫在眉睫!2004年,蓬江区提出了“平安社区”的构想。

  蓬江区首先拿天龙社区这个治安“毒瘤”开刀。2004年初,该区成立领导小组、深入调研、上门咨询、组织行动,摸索了大半年之后,天龙社区整治工作正式上马。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天龙社区的情况是否令人满意呢?对于这一点,周先生同样深有体会。

  新物管模式打造平安社区

  最近,周先生想把天龙社区的旧房转让出去,找到一家中介公司准备9万元出让。“考虑到是旧房,而且那个地段比较复杂,这个价钱也是可以接受的。”周先生说。“但是,中介老板看房之后告诉我9万元太便宜了,如无意外房子肯定能够卖到12万元。我当时一听就愣住了,当初10万元多买进,这不是升值了吗?不可能吧。”不过随后听了中介老板的分析,看过一些该社区成功交易的记录后,周先生又深信不疑了。

  “今天的天龙社区已经今非昔比了,很多住宅区都封闭起来了,有保安24小时看护,街上也多了不少治安队员巡逻,以前乱摆买和走鬼档少多了。”周先生在天龙社区转悠一圈之后对昔日令他“提心吊胆”的地方有了新的印象。其实,周先生有这种新印象并不奇怪。记者从蓬江区综治办了解到,活动开展以来,天龙社区2004年4月—2005年3月共发生刑事案件130宗,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2.9%,有些小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压缩到零。

  那么,究竟天龙社区在一年之内是怎样走出困境的呢?首先政府花了100多万元对社区进行全面改造,分为7个小区,其中5个有条件的小区实行了封闭式小区管理,5个小区加1个重点部位安装了6套网络监控系统。在社区治安复杂地段、案件多发部位和交通出入口安装了全方位的监控点,全天候进行监控。另外在该社区原有15名治安巡逻队员的基础上增配15名。同时组建了一支由物业公司聘请的36人保安护区队和一支由辖区基层民兵、社区治安积极分子等组成的50人巡逻队,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维护社会治安。

  下了这剂“猛药”之后,天龙社区的治安和刑事案件直线下降。势头是被压住了,但是如何获取维持经费,形成长效机制呢?会不会一阵风过后,“老病”重来呢?诸多问题又一一浮出了水面。经过深入调研之后,蓬江区大胆拿出一个极具创新性的方案:将楼房之间的道路开辟为停车场,引进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和收费,保安的工资以及日常性开支通过收取区域内居民车辆保管费和临时停车费来支付。这样,强大的治安力量得到长久维持,居民在不用负担高额的小区管理费的情况下,车辆得到了保管,小区也获得安全,无疑是一举两得的美事。

  一年多来,从纯治安维护方面入手,结合类似物业管理方式的治安管理改造旧城区的做法在天龙社区经受住了考验,如今运作良好。有了天龙社区的经验,蓬江区加快了平安进社区的活动步伐。去年全区投入600多万元在辖区内成功创建15个安全社区,并且取得良好的效果。据统计,15个试点社区一年内各类案件减少1500多宗,刑事案件总体下降超过40%,有些小区还出现长期零发案的记录。通过民意测评,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据悉,在总结去年15个试点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蓬江区今年又推出13个社区。还在育德社区推行一种新的模式——政府牵头开展前期工作,让居民选取优质物业管理公司按照《物业管理条理》的要求进行收费和服务,11月将正式展开。据蓬江区政法委副书记欧顺贤表示,“如果这种模式能够成功,将在全区广泛推广。”

  纵深报道

  旧城引进物管需解决三大难题详见C02版

  图:

  天龙社区脱胎换骨,折射出旧城区的和谐变迁。 雨鑫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