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令行重在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57 河北日报

  也许这只是一个巧合,11月6日,媒体刚刚刊登了邢台沙河11·20矿难有关责任人受到处理的消息,当天,邢台县会宁镇尚汪庄一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7人死亡,尚有20人被困在井下,生死未卜,而此时,人们对矿难的反思还声犹在耳。

  但我们知道并非巧合的是,发生这起坍塌事故的石膏矿连同其它两个受到波及的石膏矿尚未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事故发生前正在停产整顿,属未经许可擅自开采。

  这不是今年第一起停产整顿期间因擅自开采而发生事故导致重特大人员伤亡的事件———新疆阜康神龙矿难,黑龙江七台河市新富煤矿矿难,重庆奉节县苏龙寺矿难,山西忻州宁武县贾家堡矿难,陕西黄陵县七丰沟矿难,广东兴宁市大兴矿难……我们已经难以准确统计,我们究竟面对过多少次类似事件。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计,今年1到10月,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01起,死亡2166人,同比增加10.4%。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血淋淋的现实。矿难总是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突如其来地发生,这究竟是为什么?

  仔细分析这些事故,不难看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安全责任的缺失。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发生事故的企业、所在地方的每一个安全责任关口又是如何失守的?

  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就说明企业没有安全保证。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企业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然而一次又一次的矿难以鲜血告诉我们,相当一部分矿主,为了利润,无视矿工生命安全,明知存在重大隐患,却要求工人继续作业,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令人感到忧心的是,并不是只有邢台县这3家石膏矿在无证生产,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截至10月底,在全国应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163648个单位中,已申请107432个,申报率为65.6%。全国受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74224个,实际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43367个,发证率为58.4%。据新华社早先的一篇报道披露,目前福建省永定县有小型煤矿62家,新罗区有98家,没有一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有这样要钱不要命、不把矿工生命当回事的毫无责任心的矿主,我们还能指望矿难会消失吗?

  然而,再向深处思考,我们就会发现,问题显而易见,没有生产许可证,矿点怎么能够生产?

  也许有人说,勒令停业整顿的通知不是发下去了吗?可问题在于,我们不能够指望、更不应该仅仅靠着通知来进行监管,监管的责任,在于以行之有效的方法切实制止违法生产、开采的行为。如果安全监管监察措施,总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得不到认真贯彻落实,雷声大雨点小,安全生产总是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怎么能够消灭矿难?

  实际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工作不能真正落到实处,正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最大隐患。

  “已明令停产整顿和关闭的煤矿明停暗开、非法开采、事故多发,暴露出煤矿安全工作中监管不扎实、执法不严格、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这样评价。

  李毅中说的是煤矿,但这一结论对非煤矿山一样适用。

  “我们要追究有关方面的责任!这种违规生产,知道不知道?知道为什么不管?管,为什么不听?”李毅中在“首届中国企业安全生产高层论坛”上的接连质问掷地有声,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提醒企业负责人、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请负责地查一查,到底还有没有无证生产、擅自开采的情况?

  文/徐国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