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监狱超收60% 每月因睡觉翻身互撞斗殴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中国时报》今天报道说,台北监狱容量两千五百二十人,却收容四千三百二十五人,每位受刑人睡觉空间不到零点三坪,等于每个榻榻米至少得挤上两人。每月因睡觉翻身互撞斗殴纠纷至少十件,已成了狱政管理一大困扰。

  台北监狱目前已超收百分之六十人犯,舍房内虽设有吊扇及抽风机,体味仍重,睡觉翻身互撞纠纷更是不断。台北监狱典狱长黄永顺感叹:“北监虽想尽办法纾缓人犯拥挤现象

,但全省监狱都人满为患,无法把人犯往外移送。”

  台北监狱1962年底落成启用,收容十年以上重刑犯和累、再犯受刑人。近年爱滋病受刑人剧增,台北监狱也收容一百多位艾滋病受刑人。

  台北监狱指出,目前最大舍房五点五坪,收容二十至二十二人,最小的一点二坪收容三人,换算每个塌塌米大小的空间至少得挤两人以上。

  日前义二舍一间较大舍房,一位受刑人半夜尿急,厕所虽近在眼前,却因其它受刑人横陈、寸步难移。该受刑人只得叫醒挡在脚跟前熟睡者,睡得正酣受刑人被叫醒一肚子火,双方一言不合互殴,彼此各有支持者,差点就集体斗殴。

  黄永顺说,人挤人原本就容易火爆,加上许多受刑人的犯罪人格特性,惯以拳头解决纠纷,晚上睡觉时你撞我一下、我推你一把,稍一不慎就擦枪走火,狱方只能定时举办文康活动、电话恳亲,极力安抚囚情。

  “法务部”矫正司长郑安雄也不讳言,现全岛监所核定收容的人数为五万二千二百三十二人,但超收人数达八千零七十人,严重的监所超收比例甚至高达百分之五十。

  目前超收比例严重的三个监所为台北监狱、桃园监狱及彰化看守所;其中又以彰化看守所最严重,核定收容人数只有三百名,但实际收容人数都超过六百人。

  郑安雄说,监所收容人睡觉分配的面积是零点七坪,但超额收容下,根本分配不到这个面积,早期监所超收严重时,有些监所甚至让收容人晚上睡在教室或大礼堂,但是大礼堂戒护不易,担任戒护的管理人员都镇夜不寐,不敢掉以轻心。

  对于监所超收的现象,“法务部”表示十分重视,目前具体作法包括将超收严重的监狱收容人移监到比较宽松的监狱。另外就是对可以处以罚金的被告,鼓励他们缴纳罚金结案,不要入监服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