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京报:请重视这个尿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3 中国新闻网

  孙英杰的B瓶尿样结果终究还是公布于众了,正如纸永远包不住火一样。

  或许这位从农村的破瓦房里跑出来的孩子之运动生涯将就此终结,但最可怕的不是孙英杰一个人的倒掉。就在我前往沈阳农村探寻孙英杰的运动轨迹时,竟亲耳听到了一位曾经执教过她的教练亲口说出这样的话:练田径的,哪一个不服药?!

  语气之舒缓,神情之淡然,作为听众的我竟一时失语。虽然坊间一直有着“要想跑得快,还得药来带”之类的传闻,但此话也仅限于流言或者猜测。从一个长期从事青少年基层训练的教练,尤其是一个身在我国田径大省———辽宁的教练口中吐出,我还是头一次听到。这位教练没有多少知名度,然而并不代表他的话不具有可信度。

  按照这位教练的意思,结合国内孙英杰、国外琼斯,甚至承认曾服药的田径巨人刘易斯等桩桩案例,不能不让人产生更为广阔的联想:这个世界上,是不是所有从事田径运动的人,都曾服药、都在服药?

  继而产生更深的联想是:为什么被查出来的仅仅是一个孙英杰,为什么其他比孙英杰更风光的人,他们头顶上的光环为何就没有因为这个原因而黯淡?这是涉及中国体育制度从上到下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关节的话题,这个话题对于人微言轻者来说,太复杂太沉重。

  最近禽流感大有流行之势,但它与SARS不同的是,它能使世人恐惧,但不至引起恐慌。因为据科学研究,这种病毒不会形成人际传播。即使一个人因它而身亡,但祸不至殃及众生。我们宁愿相信“孙英杰事件”像禽流感一样,涉及的范围仅限于局部的一个或者几个人。却不愿意看到如瘟疫一般,一人感染,人人自危。

  因此这个B瓶需要有人重视,且要高度重视,那么它将是中国体育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只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