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美村“原生态”救“女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曾辉)记者从江永县有关部门获悉,“江永女书文化记录工程项目”今日正式规划完毕。按照该项目工作计划,将在两年内建立一个“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江永女书数字博物馆”,使女书这一文化瑰宝得以传承。

  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

  “人类迄今发现唯一的女性文字”——江永女书,现存单字1200个左右。2002年3月,江永女书荣登《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第一册),成为首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48组文献档案之一。

  在男尊女卑的往昔社会,一般乡村妇女,很难享受“正规”文化教育,江永等地的乡村妇女,自发利用节庆和纺织、刺绣之余,独自或三五成群地学习“女字”。这种女字不为本地男人所认识、更不为外地人所认识,成为了当地女性的专用文字。

  旧时江永县一带妇女的家庭生活、生产劳动、社会交往、婚姻制度、文化娱乐、风俗习惯、道德情操、宗教信仰及往事回忆等,在女书中都有反映。女书被认为是过去妇女“在男权主宰的社会中,为自己创立的隐秘语言空间,是人类文化多元化的又一见证”。

  女书敲响失传警钟

  在过去的江永乡村,女书传人死后,她平生所用的女书作品都会随之殉葬,加上女书的质地基本上是纸质物和纺织品,不易保存。因此,幸存下来的女书原件,最早的也只有140多年的历史。

  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江永女书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急剧的变化。随着女书的名声鹊起,国内外众多研究者、爱好者纷纷来到江永,他们当中的一些人顺手牵羊,带走了大批较早的女书原件,并且大多数从此居为奇货秘不示人,而这些都是女书的“经典”,也是女书的源泉。因而,极大地妨碍了女书的继承与研究。

  与此同时,随着与女书传承密切相联的人文环境如本地民间节日、歌舞、女红等的日趋衰落,以及本地年轻人醉心于流行文化,对继承、保护女书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缺乏足够的认识,女书逐渐走向灭绝。

  2004年9月30日,江永最后一个女书自然传人、上江圩98岁的阳焕宜老人离开了人世,更是敲响了江永女书濒临灭绝的警钟。

  建“女书生态博物馆”

  为保护女书,“江永女书文化记录工程项目”计划在2007年5月之前,建立普美村“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原状保护普美村的自然环境,恢复与女书文化相关的人文环境如民间节目、歌舞等。同时,为女书在网络虚拟空间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以广泛宣传江永女书文化。同时,还将出版一本记录本项目活动的《江永女书文化生态保护与研究报告》。

  该项目列出了5大项硬性“指标”,以检验项目的成功与否,它们包括:征集、整理女书原件不少于40件;与女书相关的实物如服饰、纺车、女红等100件;录制与女书相关的歌曲不少于500首;整理女书原件作品不少于500份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