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身去救新加坡华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动身去救新加坡华裔

  送爸爸去救人。本报11月7日讯(驻株洲记者谭斯亮)今天是周靖之(原名周开桂)动身前往长沙的日子,之后,他将在湖南省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远赴北京,援救新加坡华裔患者(本报11月5日A1版曾作报道)。一大早,记者跟随株洲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驱车近3个小时,来到位于醴陵官庄乡枧上村的周家。

  先后7次无偿献血

  11月5日刚过完31岁生日的周靖之告诉记者,这两天天气好,他一直忙着帮父母做农活,想在去北京之前多尽尽孝心。看到株洲、醴陵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和官庄乡、枧上村有关负责人赶来为他送行,这位憨厚的年轻人显得有些紧张。他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称不上什么壮举,“捐献骨髓能够救人一命,何乐而不为呢?”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周靖之早在6年多以前就有过无偿献血的经历。1999年2月8日,在东莞一家彩色显像管公司打工的周靖之在当地第一次接触到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当场献血300毫升。至今为止,他已先后在东莞、长沙、株洲、醴陵进行过7次无偿献血,共计超过2500毫升。

  儿子出生不到100天

  2003年的一天,周靖之正在株洲市中心广场献血屋了解情况,碰巧该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致电称A型成分血告急,他二话不说就打的前往中心血站献血,在抽血台上一躺就是3个多小时。他想起自己曾在广东看到过捐献骨髓的有关资料,又主动向工作人员提出登记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9月接到自己与一名新加坡华裔白血病患者HLA低分辨配型相合的通知时,周靖之正在自家后山干活。

  对周靖之这些爱心义举,妻子小叶选择默默地支持。她说,他们俩结婚才一年多,儿子星星出生还不到100天,难免担心丈夫的身体健康。获悉了捐献手术操作过程和相关知识后,她才消除了顾虑。63岁的周父也说,周靖之是家中长子(下有两位妹妹),他能这样,全家人都感到自豪。

  笑对村民的误解

  记者看到,周靖之一家三口和父母同住的房屋,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一栋旧式土砖平房,家中没有什么电器,也没有安装电话。

  尽管株洲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再三说明:无论是献血还是捐献骨髓,都是一种完全自愿的、无偿的行为,并不会对捐献者提供任何费用。但当地部分村民还是对周靖之无私捐献骨髓的举动有些误解。有人觉得他献血就是在卖血,捐骨髓肯定更加“发了大财”;也有人认为对方会给他一大笔钱等等。对此,周家人显得颇为无奈,只能一笑了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