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卡“刷”遍三市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在107国道试点

  记者11月7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长株潭公交一体化已形成初步方案,将首先在人流量大、运力矛盾集中的107国道展开试点。省建设厅表示,公交一体化全面铺开后,将组建公交“IC卡管理中心”,实现三市公交IC卡互通,方便群众出行。实行特许经营招标全面铺开

  这一初步方案由省发改委与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建设厅、省交通厅多次商讨而形成。方案显示,在107国道展开试点后,待运力矛盾基本消化,建设主管部门将择期对所有的成熟线路和新辟公交线路实行特许经营招标,全面铺开公交一体化。在过渡期内,对纳入一体化的公交营运车辆,逐年减免交通规费。同时组建“长株潭巴士股份有限公司”。

  在三市交界处建枢纽站

  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三市交界处建设公交一体化枢纽站,三市公交线路在枢纽站对接,沿江风光带通车后,将开通直达的旅游观光公交专线。并建立统一的公交管理运营平台,建设长株潭城市公共交通信息中心,对三市的公共客运车辆(包括出租汽车)实行GPS定位监控。

  另外,沿湘江沿江景观道路及芙蓉路南延线等公交主要通道的两侧,将设立公交专用道和公交港湾站。在三市市内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分期分批设立或改造公交专用道和公交港湾站。

  2007年建好“主通道”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株潭公交一体化实现前将首先形成一条长株潭公交主通道,使长沙县暮云镇境内的芙蓉南路南延线与湘潭市岳塘区的昭山大道、板塘大道实现对接。这一主通道南北走向,长约10公里,总投资4.8亿元,将于2007年全部建设完毕。

  三市市民“零距离换乘”

  此外,方案提出“零距离换乘”概念,即在火车站、机场以及大型交通枢纽中实现不同交通方式(航空、高速铁路、铁路、长途客运、公交、轨道交通、水运)的“零距离换乘”,并将“零距离交通换乘枢纽”的概念推广到长株潭城市群内人流密集的大型公共建筑中去,真正实现三市市民无障碍出行、轻松出行。

  本报记者 唐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