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商损失上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巴黎的骚乱并没有好转,有恶化趋势。”11月6日晚,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温州商人刘若申透过越洋电话担心地表示。按目前估计,温商是在巴黎华商中损失最大的群体——被烧两个仓库、损失超过亿元。

  “温州人损失最大”

  “巴黎这次骚乱,温州人损失大了。”刘若申在当地时间6日早上匆匆地赶到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办公室心有余悸地说。

  刘若申称,温商的仓库被烧发生在4日,当时,当地骑着摩托车或开着汽车的年轻人在巴黎郊区93区的Blancmesnil与Bourget等城镇肆意地将汽车瓶等易燃物扔向汽车、仓库,其中温商在Blancmesnil与Bourget各有一个仓库被焚烧。“当时,仓库被烧着后,当地的消防队都来不及救火。”

  这两个被烧仓库的主人分别是两位温商——刘玉昆与池万升,刘玉昆的仓库有18000平方米左右,池万升的2000平方米。被焚货物分别是箱包、服装、手套、围巾等,这些货物分别来自中国温州、广州等地。

  “虽然损失还在统计中,但按我估计,两个仓库被烧货物的价值至少有1亿元以上。”

  仓库货物未全额投保

  这两天,法华工商联合会及中国驻法大使馆与法国的保险公司、政府相关部门协商,以使受损温商尽可能多地挽回损失。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温商在这次骚乱中的损失不能完全从保险公司处全额理赔。在巴黎的温商仓库的货物都没有全额投保,一般均投保20%到30%。

  据了解,目前在巴黎的不少温商请了专门的人员对仓库进行24小时巡逻。

  烧华商仓库缘于竞争

  从目前看,参与骚乱的法国年轻人焚烧仓库并不仅仅针对中国人—被烧的5个仓库中有3个是法国当地人的,仓库被焚可能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所为,作案者可能翻越后墙接近仓库,并在纵火后迅速离开。

  同时,在被烧温商仓库所在的街道,还有其他国家在巴黎做生意的商人的仓库,但这些仓库均未损毫发。

  “烧华商的仓库,肯定另有事因的。”刘若申说。他表示,在这些仓库被烧的区域,是华商生意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而且比中东等地区的国家的商人生意有竞争力。“生意做得比他们好,他们就对我们有些不服气,看不顺眼”。

  超过10家华商仓库被烧

  巴黎郊区骚乱已经蔓延至北部近郊,在这次骚乱期间,被烧毁华人仓库数量已超过10家。

  据当地华商反映,由于圣诞销售旺季将至,各华人商家都在仓库备足了货物,没想被此大火付之一炬。除货物和仓库被吞噬外,令受害商家损失更为惨重的是,大火也同时烧掉了华商存放在仓库中的客户名单,这将导致与客户失去联系的严重后果,也被经历劫难的受害华商称为“最严重的损失。”忧心和焦虑的同时,他们感到更多的只能是愤怒和无奈。

  外交部提醒注意安全

  鉴于发生在法国巴黎近郊的骚乱仍在继续,且有蔓延之势,外交部领事司提醒赴法、在法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发扬守望相助精神,团结一致,加强防范,同时尽量减少夜间外出,避免前往骚乱多发地区。遇紧急情况,立即报警或与邻近的中国驻法使领馆联系。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