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颜色革命”为何不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阿塞拜疆反对派之所以未能实现乌克兰那样的“颜色革命”,原因在于执政党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排除或减少了反对派的干扰:

  ——千方百计不使基本稳定的政治局面被打乱。

  对未经批准举行的游行、示威,警方立即驱散,避免事态扩大。

  ——在自由、诚实和公正选举问题上,阿利耶夫总统先声夺人。

  早在去年5月,他就强调今年11月要进行自由而公正的议会选举。临近选举前20天,他又责成中央选举委员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自由、公正选举,并决定用油墨在选民手指上做记号以防作弊。包括1500多名国际观察员在内的6万多名观察员监督了整个选举过程。

  ——粉碎了反对派的“政变”图谋。

  10月16日至20日,在反对派领袖古利耶夫企图从国外回国领导“紫罗兰革命”之际,当局逮捕了与之里应外合的前卫生部长、财政部长、石油公司董事长等高级官员。10月23日当局宣布粉碎了他们的政变。

  ——绝不容许外国插手选举。

  西方国家,尤其美国十分关注这次议会选举。当阿政府逮捕企图政变者时,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里德在巴库声称,“美国对阿近来国内事态的发展不安”,指责阿政府“镇压”示威游行者等等。尽管反对派策划的“紫罗兰革命”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但阿当局态度十分坚决,阿总统和议长都多次强调,绝不容许发生“颜色革命”、绝不害怕发生“颜色革命”、绝不容许外国干涉阿议会选举。

  11月3日,阿利耶夫强调:“阿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自主决定国家发展的未来,一些外部努力企图在阿培植傀儡政权的阴谋不会得逞。”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