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厉以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41 人民网

  厉以宁:

  分四个问题讲:

  一、为什么融资难已经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的瓶颈?

  1、如果不解决融资难,民营经济的日常运转困难重重、寸步难行。要知道民营经济的融资难不仅是投资过程中的融资难,而且也包括日常运转过程中,流动资金的不足。如果从日常经营中资金经常是不流畅的,那么企业经营将遇到巨大的困难。

  2、如果不解决融资难,民营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无法转换。现在我们都在讲要转换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经济增长方式从企业做起的,企业的转换。对民营企业来说,转换经济增长方式必须增加投资、更新技术装备,及减少污染、降低资源的消耗率。如果融资困难,民营企业将难以有效的转换经济增长方式。

  3、如果不解决融资难,民营企业难以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当前面临的迫切问题,是要让国内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国家控股企业、民营企业等,都具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但是在融资困难的条件下,民营企业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

  4、如果不解决融资难,民营企业实现不了走出去的战略。在走出去战略当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融资渠道必须通畅。如果融资难即使民营企业想走出去,也无法实现。总之,融资难已经成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最大的瓶颈。

  二、如果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会带来哪些严重的后果?

  1、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和经营积极性将大大的受挫。民营企业在“非公36条”公布以后,投资的积极性、经营的积极性都很旺盛,但融资难问题到现在仍然没有解决,如果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他们的积极性就受挫了。积极性受挫以后,中国经济的增长肯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2、地下金融和非正常融资将进一步泛滥,导致金融风险增大。民营企业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从地下金融融资,或者通过非正常的渠道融资,这对民营经济本身和对中国金融现状都是风险增大的表现。这是非正常的,这种非正常的金融链条,一旦其中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它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3、社会就业的压力将无法缓解。中国现在面临巨大的社会就业的压力,缓解就业压力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加速民营经济的发展。刚才工商时报沈社长已经讲了,民营经济在解决就业问题中是起重要作用的,不仅有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容纳了直接就业,而且也有间接就业。一切为民营企业服务的交通运输、营销、广告,提供原材料等等,还有民营经济上交的税收,还有民营经济投资者所得到的投入转化为消费部分,都是造成增加间接就业的手段。民营经济受挫的话,不仅直接就业会减少,间接就业也很难不受影响。

  4、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重组将大大放慢。因为民营企业从三个方面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重组:(1)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资产重组,投资改制中的国有企业。(2)同国有企业配套生产的,大中小企业需要成立一种配套体系,而国有企业将来是从高精尖发展的话,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是为他服务的。(3)吸纳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分流出来的职工就业。国有企业出来的职工70%是被民营企业所吸收了,从以上就可以看出,假定民营经济还是融资难,那么民营企业发展就受阻碍,同时影响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的重组。

  5、外资将趁机控股某些民营企业,或者迫使一些民营企业依赖外资。这种情况当前已经出现了,不要轻视这个问题。民营企业可以同外资合作,但同外资合作都应该在双方互利、公平的条件下。假如民营企业是因为融资困难而没有办法,迫使它只有采取向外资企业做重大让步,甚至被外资企业所控制的情况。这样的话,对整个中国经济是不利的,不要认为只有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才是我们的民族工业,民营企业同样也是我们的民族工业,这点是不能把它看松。总之,融资难会给民营企业带来严重后果,现在还没有被充分的认识到,时间是紧迫的,久拖不决,恶果会越来越明显。

  三、解决融资难的关键何在?

  1、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看。地方政府主要关注的是本地大型民营企业,有知名度的,特别是知名度高的民营企业,而忽视一般的民营企业,忽视中小型民营企业。因此,地方政府观念必须转变,应该认识到落实“非公36条”是让所有的民营企业,包括大中小型的民营企业都和国有企业站在公平的竞争位置上,应该是一视同仁。地方政府要意识到你对待民营企业的态度,实际上是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前来投资的前提,你眼光要看远一点儿,大企业当然要帮助它,但一般民营企业不帮的话,别人一看就觉得你地方政府软环境不行,所以帮助中小民营企业是吸引投资的前提。

  2、从民营企业自身来看。民营企业自身也有不足之处,也应该赶上去,比如帐目不规范、产权并不一定很清楚,有人奇怪了民营企业产权怎么不清楚呢?我举两个例子,是我在广东调查的例子。有一个民营企业是挂靠在一个集体单位,挂靠在一个集体单位产权不明确,结果民营企业负责人被抓了,我们到那儿去他们跟我反映,说大量挪用公款。结果后来我们仔细一调查发现,人家是一个私营企业,当初是因为各种原因挂靠在集体单位,集体单位一个钱都没有给他,而且还收他的管理费,私营企业自己挪用自己的钱,顶多说是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合,不能说是挪用公款。后来听说释放了,这是产权不清楚。还有一个地方产权不清楚,有一天晚上我到深圳带调查组去调查,晚上有一个人敲门,说是民营企业家要找厉教授谈一谈,我说谈吧,他说我这个企业是我父亲带我三弟兄一起做起来了,一开始只有20块钱,干到了上千万资产父亲就去世了,三弟兄商量了,我们要继承父亲的遗志继续干,又干了几年资产扩大到了上亿,这过程当中老二死了,老二一死,老二的儿子和女儿就来要钱了,说我们不愿意搞企业,我们是大夫、教员,我们搞企业也不懂,这时候就乱了,当时产权都不明确,家族成员每个人也有产权啊,你是占百分之几十,老大和老三的孩子也知道了,他们能分钱,我们干嘛不能分钱,我们也出过力的,他问我怎么办,我说没有办法,当初产权就不明确,你必须根据帐目每年出力有一个交代,你要开到占乱麻,否则企业会越来越乱。这就是产权不明确,帐目不规范,还有行为不规范,确实有一些民营企业行为不规范,行为不规范别人就害怕不愿意把钱借给你。这就是从民营企业自身来说,它的素质需要提高。

  3、从金融业的角度看。主要是害怕坏账增加,所以要解决担保问题。担保问题如果不解决,每一个贷款单位都是害怕的,因为在经济学里面很重要一条就是“信息不对称”,你去买二手车的时候,卖车的人对车的大毛病、小毛病都知道,可是你去检查的时候,并不一定有他知道的那么详细,他不会全告诉你,所以买车的人,跟卖车的人对旧车的信息是不对称的,所以买车的人一定要砍价,里面一定有隐瞒的,还有房子也是一样,房子住久了他知道哪儿有毛病,但你检查是检查不出来的。银行和企业也是一样,银行只有从帐面上了解你的情况,这不能怪银行,银行有担保,担保不能兑现怎么办啊。

  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1、尽快建立专门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小型商业银行,吸收民间资本参股,促使民间资本从体外循环转入体内循环。

  2、严格按照银监会发布的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指导意见,对银行的业绩考核办法做了修改以后,也就是银行的业绩考核不能图省事,只贷大的,不贷小的,要扩大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贷款,而且这些贷款在总贷款当中的比重。

  3、对有条件发行企业债券的民营企业,要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债券不一定都是中长期的,短期债券可能更加实用。

  4、在上市方面,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应该一视同仁,当前需要重点推进和达到一定规模的高科技行业的民营企业上市,包括到海外上市。

  5、要发展有利于民营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机构,这里包括四点:

  (1)企业集资联合建立商业性的担保公司,主要是接受民营企业的财产抵押。因为民营企业跟银行贷款的时候有财产抵押,银行很为难,你将来不还钱我对你的财产怎么处理啊?这样有一个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专门接受民营企业的财产处理问题。

  (2)政府拨款建立非盈利性的担保公司。

  (3)民间组织建立互助性的担保基金。

  (4)企业集资建立行业内互助性的担保基金。

  6、加强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应当完善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和评价机制,由信用评估机构全面实施企业的信用评价,规范各类信用中介机构的设立和发展。

  7、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民营企业的融资领域。包括民间资本作为资本金注入民营企业,现在已经试点了,有只贷不存的民营机构,这种民营机构只贷不存,因为他怕出问题,比如这笔钱你可以贷款,收利息,但只贷款不存款。将来可以向既存又贷的方向发展。

  最后,在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民营企业,是民间已有了民营机构,比如同乡会、互助会继续发挥作用。我在湖南进行调查,湖南怀化地区进行调查,邵阳人在那里很多,他们有邵阳同乡会,这个邵阳同乡会不仅是同乡联谊组织,实际上带有金融互助性质的组织。中国很长期存在的标会,比如我家里很困难需要一头牛,但我没有办法买牛怎么办?作为村里12家人或者几家人在一起,标会,大家共同出钱买,然后定第一月归谁,第二月归谁,或者按月还多少。这是民间由来以久的,这样能不能用在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型民营企业当中去呢?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