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射隆胸 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记者杨小明实习生冉永和

  注射隆胸确实让一些女性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然而,它也给一部分女性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等医学美容专科的有关专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注射隆乳并发症呈现出逐年增多的趋势,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接受过注射隆胸术的女性关注。

  疼痛的美丽让她痛苦

  31岁的刘女士是一家外企的白领,容貌美丽出众,身材也非常好,她的丈夫在另外一家高新企业上班,4年前,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孩子出生后,刘女士一直在家休假,自己喂养孩子,丈夫一上完班也急忙回到家里帮助她带孩子,一家人过得幸福美满。然而,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刘女士却有了新的烦恼。孩子一岁大的时候,休完产假的刘女士又回到单位上班了,单位女同事见到她时,都说她生完了孩子身材反而苗条了,但爱美的刘女士听了这些话后,心里却产生了相反的想法,因为一直自己喂养孩子,她的乳房有些下垂和松弛,“大家说我身材苗条,是不是提醒我,我的身材不好了呢?”在和一个要好的朋友商量后,刘女士决定进行注射隆胸,重塑自己美好的身材。随后,她在一家美容院接受了注射隆胸术,很快,她又拥有了一个美好的身材,高耸的胸部不仅让她重新找回了自信,也让她变得非常自豪,许多女同事见到她后,都称赞她,同时向她打听隆胸的秘诀,但刘女士却对此闭口不提,她不愿让别人知道自己是注射隆的胸。

  但好景不常,半年以后,刘女士发现自己的胸部双侧都出现了硬块,不久,又出现了阵发性的疼痛感,而且越来越严重,一直不见好转的迹象,有时连班都不能上,孩子和丈夫也不能碰她,一碰她就疼得动不了。不得已,刘女士只好去医院检查。经乳腺专科医生检查,诊断为“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术并发症”。随后,刘女士先后在多家医院进行了内服、外敷药物治疗和电疗、磁疗等多种方法治疗,但一年多过去了,情况仍然没有好转,硬块仍然存在,疼痛感依然没有消失。

  美丽的乳房却无法哺乳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性别特征,是女性美的表现,但它最重要的功能还是哺育孩子。如果自己明明有奶水,却要看着孩子挨饿,作为母亲的女人会有什么感觉?25岁的张雨女士就经历了这样的痛苦,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当时的感觉就是:“我感觉自己不配做母亲。”

  年轻的张雨本来是一个开朗漂亮的姑娘,由于容貌出众,她一直是很多小伙追求的对象,为了使自己终身有个好伴侣,她经过千挑万选终于选定了一个帅气的小伙做自己的男朋友,谈了一年多恋爱后,他们准备结婚了。但张雨却仍放心不下,虽然男朋友没有说过什么,但她总觉得他似乎对自己的身材仍有所不满,为了让男朋友一心一意地守在自己身边,张雨根据一则隆胸广告,一个人跑到南方某城市一家医院接受了注射隆胸手术。看着她突然高耸起来的胸部,男朋友虽然有所疑问,但并没有问过她,只是对她更体贴了,张雨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不久,他们就结了婚,婚后没多久,张雨怀孕了。张雨怀孕的消息让全家人高兴了好长一阵子,爱人对她也更加体贴和照顾,但令张雨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全家人为她即将出生的孩子进行各种准备的时候,她的乳房却开始剧烈地疼痛起来,经常是一阵阵地疼,由于自己注射隆胸的事情家里没有人知道,她不敢对任何人说,只能一个人强忍着疼痛。胸部的情况还在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注射进的东西还在不断变硬,有时还会在胸前乱跑。

  虽然疼痛难忍,但张雨却不敢去医院,也不敢见医生,因为她不想用药,不想失去自己的孩子,只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自己硬挺着。孩子终于顺利出生了,但张雨的胸部却变得更糟了,她的乳房胀得非常大,而且不断往外流出黄色的像脓一样的东西。由于担心注射的液体有毒,会随着奶水一起流出来,影响孩子,她不敢给孩子喂奶,也不敢让孩子碰。看到没有奶吃的孩子不断地哭,她心如刀绞。

  更让张雨难受的是,由于她隆胸的事情家人都不知道,大家都认为她不喂孩子是为了保持身材,怕自己以后的胸部会变形才那样做的,她和丈夫的关系也迅速恶化,丈夫每天都沉默不语,不和她说话。孩子满月后不久,她和丈夫的关系也走到了尽头,丈夫向她提出了离婚。由于自己不能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无奈的她只好接受现实离了婚,而独自承受隆胸带来的无尽痛苦。

  她觉得自己变成了异类

  一提起隆胸的经历,来自山西28岁的林女士就痛苦不堪。林女士是一位文艺工作者,漂亮的面容和高挑的身材使她具有了一副作演员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美中不足的是,她的胸部稍有些平,这本来并不影响她的生活和事业,但一直喜欢追求完美的林女士却对此十分不满。为了弥补这个不足,两年前,她在北方一家医院接受了注射隆胸术。手术后,林女士的胸部确实挺高了许多,她的形象也确如她想像的那样变得完美无缺,在舞台上,她的自信心也大为提高,演技发挥得越来越好。

  但令林女士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一年时间,她经过注射隆起的乳房就开始变形了。在一次洗澡时,林女士发现自己两个乳房开始变小,变软了,而且双乳中间出现了一个肿块。由于体形出现了变化,林女士不敢穿紧身的衣服,也不敢上台演出了。但情况还在向她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中间的肿块仍在继续变大,不久她发现,中间竟变得和两边的乳房差不多大,就像是又生长了一个乳房。林女士这才意识到,肯定是注射隆乳造成的。中间长出的肿块让林女士痛苦不堪,她觉得自己成了3个乳房的异类,从此,她不再上班,不再出门。

  由于情况越来越严重,而且疼痛难忍,林女士找到了给她进行注射隆胸的那家医院去询问情况,医生告诉她,是注射的液体流动了,需要取出来,万般无奈的林女士只好接受那家医院的建议,让他们再抽出注射进去的液体。经过一番治疗,液体倒是抽出来一部分,但林女士的痛苦并没有结束。因为水平所限,那家医院并没有将林女士体内的液体完全抽取出来,反而因为操作不当,使她的身体组织发生了变化,变成了许多硬结。几番治疗没有结果,林女士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陈辉副教授介绍说,像林女士这种情况的患者还有不少,由于不少实施注射隆胸的美容院或者小医院没有掌握相应的医学知识,或者没有精确的仪器,经常无法将液体注射到正确的部位,从而造成液体在体内到处流动的现象。而在治疗这种情况的过程中,又因水平所限和其他各种原因,或者抽吸不干净,或者破坏组织,使组织纤维化,有时,还会因为胡乱扎针使身体内形成通道,液体乱流,给以后的治疗带来困难。

  选择正确方法是治疗的关键

  陈辉副教授说,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作为注射用软组织充填材料,于1997年从国外引进我国,多用于注射隆乳术。在引进时,就很有争议,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后来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又被国产化了。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是它的化学名,它的商品名叫英捷尔法勒,国产化后的名字叫奥美定。但全国三甲以上的医院用得很少,主要是一些小规模的医院和一些美容院使用。由于这些小医院和美容院的注射技术所限,以及对乳房解剖层次掌握得不够,注射中经常出现部位不正确的情况,从而出现了许多并发症,如乳房硬结、变形、疼痛、流动、感染、乳汁淤积、皮肤坏死、无菌性炎症等。由于并发症较多,2003年,国家卫生部曾下文规定,只有三甲以上的医院才能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由于许多三甲医院对此持怀疑和否定态度,因此,对此用得很少。但由于利益关系,目前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仍在大量被使用着,它不仅仅被注射在女性的胸部,同时还被广泛使用在人的脸部、鼻部甚至男性的生殖器中,这样的患者他都接诊过。随着聚丙烯酰胺水凝胶的广泛使用,由此引发的并发症也越来越多,仅唐都医院近年接诊的此类患者就达到66例。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整形激光美容中心主任柏宏亮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临床上他们也经常碰到一些注射隆胸后出现并发症到医院就医的患者,这些患者最普遍的症状都是疼痛,有的还出现炎症和包块。在注射隆胸最火的时候,有许多女性经常到医院找他们打听注射隆胸的情况,虽然他们一再告诉这些女性注射隆胸不安全,并建议用假体植入,这种方法隆胸后假体可以随时整体取出,但因为注射隆胸不用开刀,简单省事,对不少女性来说很有诱惑力,所以经常被一些女性所选用。“注射隆胸长期疗效怎么样没有人知道,而且没有明确的安全性资料是我们不采用的原因。另外,我们个人的良心上也过不去。明知不安全还要给患者用,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柏主任说,虽然手术可以取出注射进去的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但对人造成的有些影响却无法完全消除。有的乳房已经变形,或者乳头凹陷,或者乳房不对称,此外,还有一些人体内的胶体可能永远无法彻底取出。

  谁来抚慰她们心灵的创伤

  身体的创伤经过精湛的医术治疗后还可以治愈,可心灵的创伤又有谁来抚慰呢?有关心理卫生专家指出,综合来看,医院的病人在躯体生病的同时,大都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由于隆胸并发症的患者所处的环境和很多因素影响,她们大都伴有较严重的心理负担,有的甚至患有严重的抑郁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隆胸的女性大都把自己注射隆胸的事情当做一件非常隐秘的事情,深深地埋藏在心里,甚至对自己的爱人、家人都不透露,而出现并发症后,她们更是守口如瓶,生怕自己的事情传出去后受到别人的嘲笑和挖苦,她们除了忍受病症带来的痛苦外,还要独自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在治疗过程中,她们又因同样的原因不敢到大医院去,有的又回到原来接受注射术的小医院或者美容院,有的去一些不正规的医院,结果不仅给以后的治疗增加了困难,也让自己的心理遭受到更多压力。

  陈辉副教授告诉记者,在临床接诊的这些女性中,大多数人都心理负担很重,对她们的治疗往往是从心理治疗开始。有些人刚到医院时,甚至有自杀的念头。在病情检查时,一位26岁的女士看到乳房严重变形,她痛苦地说:“如果失去乳房,我觉得自己作为女人和母亲都已经没有意思了,这样活着真是生不如死。”在接到这类患者时,医生、护士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她们,使她们尽量能解除思想顾虑和心理负担,然后再对其进行对症治疗。事实上,很多患者在取出体内的异物后,心理的创伤也会得到一定的治疗。因为,取出注射隆乳术异物是治疗注射隆乳术并发症的根本方法,有利于患者的身心康复。

  但有些东西失去了却永远无法挽回,如青春,因为生命是不可逆转的。(注:文中患者姓名均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