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究竟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作为普通市民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在最近一期的月湖论坛上宁波市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高级兽医师胡至刚主讲了“市民如何防禽流感”,指出市民在思想上要重视禽流感,但不要恐慌。既要看到禽流感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又要了解食用健康家禽产品是不会染上禽流感的。

  问:什么是禽流感,有什么症状?答:通俗地说,禽流感就是禽类的病毒性流行性

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传染病,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不致病性,我们现在预防的是高致病性禽流感。

  人类患上禽流感后,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早期症状与其他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一些患者特别是年龄较大、治疗过迟的患者病情会迅速发展成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等多种并发症而死亡。

  问: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答:禽流感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死禽在家禽、野禽中传播。如果人类接触病禽、死禽或病禽的排泄物就有可能被传染,但是食用煮熟的禽肉产品或蛋品是不会被传染禽流感的。

  问:预防禽流感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1.不要与禽类密切接触。做到不到养禽场所串门、游玩。接触过活禽之后要立即洗手,接触活禽最好能戴手套、口罩。家里不要饲养家禽,购买食用禽肉还是以宰杀好的禽肉为好。

  2.食用畜禽产品均应烧透煮熟。不要食用病死畜禽蛋和带血见红的半生禽肉产品。

  3.饲养信鸽的市民要停止信鸽的放飞,实行关养,还应立即给自己饲养的鸽子注射好禽流感疫苗。鸽子的笼舍要及时打扫,经常消毒。鸽子粪便要用尼龙袋装好,投入垃圾箱中统一处理,不要乱丢弃。

  4.不购买零星流动商贩的活禽以及蛋品,需要购买食用时要到固定的摊位,购买经过动物检疫部门检疫合格的禽产品和蛋品。

  5.勤洗手、勤锻炼、经常开窗通风,发现身体不适及时上医院检查治疗,不胡乱随意用药。

  6.注意观察飞鸟情况,发现死鸟应及时报告当地政府或动物防疫机构。

  7.坚决不食野味,特别是野生禽肉。徐科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