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专题报导 检视近5年台湾产业外移状况及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七日电台北消息:台湾“经济部”工业局资料显示,台湾去年已登记工厂数目较前年减少六千多家;日前,自称“最后一家搬往大陆”的台湾大众电脑,决定将亏损的笔记型电脑代工部门全部移往苏州。

  《联合报》七日刊出专题报导,“体检五年来经济”。文章指,过去五年台湾企业不断上演利润下降、被迫外移的故事;工厂走,人跟着走,大量“台劳”随之产生。

  报导中提出,二00一年制造业“台湾接单、海外生产”所占比重不到百分之十九,今年九月已升至百分之四十一。鸿海、广达二00四年营业额达新台币五千亿及三千亿元的这两家上市公司,在台湾已没有工厂。

  文章作者引述台湾“主计处”局长鹿笃瑾的话说,企业“微利”(经营)已多年,即使景气好转,厂商情况还在恶化。因此,他预估工厂还会继续外移。

  报导称,制造业外移正直接冲击台湾就业机会。今年八月,全台制造业就业人口与二000年相比,减少两万四千人。

  “产业出走”被认为已到了威胁台湾出口增长的地步。去年,台湾对香港与大陆的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八,今年前三季降到百分之八。“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柯承恩说:“如果大陆台商在当地的上下游供货链发展完成,不再依靠台湾零组件,台湾可能要承受长期的出口低增长。”

  报导中介绍,“主计处”还担心另一件事。鹿笃瑾说,现在“台湾接单、海外生产”的钱有汇回台湾,出超虽小,但输出入的顺差仍大。例如,今年前三季商品贸易出超不到二十亿美元,但输出入顺差估计近六十亿美元。

  如果接单外移,鹿笃瑾表示:“影响很大。”

  《联合报》的专题报道还引述高盛、瑞银两家外资机构近期发布的两个报告,标题分别为“台湾生什么病”以及“困境中的台湾”。

  关于当前台北股市往下探底,高盛集团亚洲策略分析师慕天辉在报告中分析,台湾大小选举不断,两岸情势未明,统独政治议题为民众关注焦点,本地改善投资环境与基本政策的动能大不如前。

  如投资环境再不改善,“散户继续卖股票的态势不会减缓”,“台股上升气势恐要就此停顿”。

  瑞士银行亚洲经济师安德森的报告指出,据其长期观察,“这个岛最大的问题在于‘乏善可陈’,没有强大的诱因让国际上对这个区块有投资兴趣”。

  他说,兴起中的大陆是台湾未来唯一的希望;改善两岸关系,是改善台湾经济环境最重要管道,包括专业人才、资金往来与观光人潮,都必须有自由、直接的管道交流。

  台湾《经济日报》同日报导,“经济部”官员六日透露,今年全台重大投资计划的目标金额为八千六百七十亿元新台币,主要是扩厂或设备更新的追加投资;由于缺乏新兴产业带动,新设投资案的投资件数及金额几乎为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