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餐连锁店消毒筷上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文燕

  宁波晚报讯据新华社前天发布的消息,市场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半数不合格,含有致癌物质,同时,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权威报告也透露,此前对一次性餐饮具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52%。

  面对一次性餐具存在的安全隐患,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我市一些快餐连锁企业正进行餐具改革,用消毒筷取代原来使用的一次性筷子。记者在位于药行街的顺旺基快餐店看到,棕褐色的消毒筷子外包着一个筷套,筷套上是浅灰色的清明上河图,事实上,和这家餐店一样,目前我市使用消毒筷子的快餐连锁企业还有很多。

  消毒筷逐渐代替一次性筷子

  在来必堡天一店,柜台上的盒子里堆放着整齐的消毒筷子。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市区的20家来必堡快餐店全部用上了消毒筷子。据顺旺基快餐有限公司负责人估计,今年年内,其在宁波的所有分店都能用上消毒筷子。记者还了解到,像新四方、好味口当等有一定规模的快餐连锁企业也在加紧推出消毒筷子的准备工作。

  消毒筷既卫生又省钱

  “作为快餐企业一次性筷子的浪费尤其严重,并且,一次性筷子的卫生状况不能保证,鉴于这些原因,我们琢磨着是否能用消毒筷子来代替一次性筷子。”顺旺基药行店负责人卓成峰告诉记者,之前该餐厅每天要消耗90双装的一次性筷子10包,而在一些更大的快餐店一天至少需要20包这样的一次性筷子,“现在使用消毒筷后一天能节省几千元钱,更为重要的是,使用卫生清洁的消毒筷子,食客安全多了。”

  一次性餐具存在着如此大的安全隐患,坚定了快餐企业替换使用消毒筷的决心,人们更关心的是,这些消毒筷子的卫生状况如何保证?

  “我们经过了两次消毒,完全可以确保那些筷子的安全”,来必堡餐饮公司负责人洪君宝告诉记者,顾客使用过的筷子首先进行的工作就是清洗,然后进行热力消毒,之后再放入装有紫外线灯的消毒筷子盒里,采用紫外线照射消毒法。

  据了解,目前我市规模以上的快餐店有80多家,这些快餐店都有一定基础的卫生条件和设施,因此市民对这些快餐店推出的消毒筷大多比较支持。市民冯小姐认为,一次性餐具的安全状况让人担忧,只要餐店的消毒工作做到位,自己非常乐意使用消毒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