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漳州发现蛇形石刻岩画 初步断定属商朝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7日专电(刘丽英 林福元)一道弯曲的线条、几个拳头大小的圆穴,看似简单的造型,却是体现先民思想的重要遗迹。这一处蛇形石刻日前在福建漳州长泰县海拔700多米高的山上被发现。专家初步断定,它应是商朝晚期的岩画。

  这处岩画位于漳州长泰县枋洋镇,是当地村民在修建公路时,开山凿石后发现的。岩画被刻在一块高约5米、宽约6米的孤石上,图案是一条长约50厘米、宽约20厘米的蛇形,上

部布满拳头大小的圆穴,深约两指宽。村民们说,在石头的另一面也有相似的石刻,只是开山后被泥巴遮住了。

  岩画专家曾五岳初步判断,这是一处蛇形石刻,曲线代表母蛇,圆穴代表蛇蛋,应是此地古代居民的图腾刻石。此前,漳州市已发现30多处岩画,是福建省惟一发现岩画的地区。

  曾五岳介绍,台湾也有类似的蛇岩画,这是闽台两地先民对蛇的恐惧和困惑的体现。《说文解字》认为,古人见面的问候语是:有蛇吗?因为他们太惧怕蛇了。闽台山深林密,杂草丛生,几乎人能去的地方都有蛇的踪迹,只要毒蛇轻轻一咬,就能致人于死地,具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先人对蛇由恐惧而崇拜、而祭祀,甚至当成图腾,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原始人生命脆弱,因此敬畏生命,蛇蛋代表新生命,也受到崇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