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便宜饭”吃出肠胃病 外来工“吃饭难”现象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32 大华网

  近日,江西籍打工者曾某来电本报,称他来汕打工5年收获了“肠胃病”这么一个“副产品”。据称,像他一样因工作的企业无食堂而长期在外面饭店饮食而落下了肠胃病的打工者并不在少数。企业为什么不配套员工食堂呢?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走访。

  长吃“便宜饭”吃出肠胃病

  在位于市区长江路的龙湖工业区内,每天下班时段,你总能看到许多打工者就餐场面:众多身穿工作服的打工者涌出厂门,径直走进工厂附近的众多饮食摊档里吃饭,场面十分热闹。记者观察到,这些紧傍厂区开设的饮食摊档的餐桌翻台率极高,半小时里至少翻台两次。

  据打工者曾某称,他和许多老乡的肠胃病是在这样的饮食条件下落下了疾患的。曾某告诉记者,他在某制衣企业上班,由于单位没有集体食堂,大家每餐都到街上的饭店吃饭。虽然这些面向打工者开设的饭店菜价很便宜,一顿二三元甚至一元就可解决“温饱”问题,但因此类低价饭店所存在的饭菜质量低劣、卫生条件差等问题,兼之长年累月如此吃饭,不少打工者都患上了慢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患。

  采访中,不少打工者都反映“吃饭难”现象令他们头痛万分。他们称也知道天天上低价饭店吃饭,长此下去会有碍身体健康,但的确毫无办法。因为大多数企业中(下)午停工吃饭的时间仅有一个小时,打工者返回出租屋自己买菜动手做饭,吃完饭再赶回工厂上班,时间不允许,也不现实。到其他档次高的餐馆吃饭,除了偶尔打牙祭外,如此高消费对月薪仅数百元的打工者来说,他们也难以承受。

  吃饭问题令众多外来找工者感到无奈、困惑,他们希望所工作的单位能否开设员工集体食堂,以方便打工者,毕竟集体食堂的饮食卫生条件、膳食营养结构都比外面的饭店要好得多。

  企业不办集体食堂原因多多

  企业普遍不办食堂,其原因是什么?记者就此走访了一些生产企业负责人。

  一鞋厂经营者称,该厂没有开办食堂的原因是因为企业规模较小,所招用的员工仅数十人,再者工厂用地较紧张,除了生产车间、办公室和仓库外,很难再有地方开办员工集体食堂。

  一家包装厂的负责人则有着不同的说法,他说工厂员工人数较多,虽然可以开办食堂,但因外来员工来自天南地北,可谓众口难调,你费尽心思办了食堂,也不一定能吸引这些员工前来就餐。

  据有关人士介绍,不少企业不办食堂除了他们所称的用地紧张、员工人数较少等原因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有的企业老板认为,办食堂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既增加了管理成本,还得为员工倒贴钱,他们觉得划不来。许多外来打工者考虑到他们的经济收入水平,把每天的就餐饮食消费定位在4至8元,每顿饭才花一两元。如果企业食堂的饭菜价格定得高,员工肯定承受不起,依然会往外选择低价饭店。

  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有关人士建议,能否由有关部门牵头关停一些卫生或环保不达标的小饭店餐馆,然后指导企业在外来人口较集中的工业区兴办集食堂、住宿、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外来工生活服务中心,既解决了外来工吃饭难问题,又能解决他们业余时间文化娱乐等问题,以切实维护外来工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