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景昌18年携爱犬屡建战功 本报首席记者 安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38 生活报

  一曲《无言的战友》在公安部2004年警察歌曲创作暨演唱大赛中获得了创作一等奖。那是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为赞颂他们心爱的警犬而创作的。

  在这个与无言的战友朝夕相处的特殊群体里,有一位爱犬如子,刻苦钻研、栉风沐雨屡建战功的人。他从警18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1994年至1996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998年至2001年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3年、2004年度

优秀公务员,在全国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中被黑龙江省公安厅授予“先进个人”光荣称号。他就是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警犬训导员高景昌。

  100%%搜出制毒物品

  2004年岁尾至2005年初,中俄警方联手打掉了一伙长期在中俄边境口岸地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枪支、弹药的犯罪团伙。我国警方共缴获制毒物品麻黄素935公斤、毒品摇头丸25粒、冰毒3克、大麻45克、俄制小口径手枪、催泪枪、高压气枪共7支、大小车辆4台、与此同时,俄罗斯警方缴获制毒物品麻黄素33万片。在此案件中,高景昌与爱犬“黑麦克”以100%%的准确率搜查出大量的制毒物品。

  2005年1月27日,“收网”行动开始。高景昌携缉毒犬随战区行动小组于19时30分对窝点进行搜查。在搜查一仓房时,警犬“黑麦克”对多件包裹均作出了气味反映,高景昌果断认定包裹内藏有毒品。经对搜查物化验,确定为制毒物品麻黄素,共计935公斤。他娴熟的工作业务能力,及警犬高灵敏的反应能力,得到在场俄罗斯警方的高度评价。

  对警犬像孩子一样

  警犬病了,高景昌心里像压了块石头。在警犬打点滴的两个多小时里,他一直抱着警犬。他不停地抚摸着爱犬,还掏钱给爱犬买好吃的。在一次外出执行任务时,队长怕狗夜里跑掉或着凉,到犬舍去查看情况。然而,他看到的是高景昌早已在犬舍里忙活着。

  有一次,高景昌训练的警犬“岐加”因工作需要,交给别的训导员管理。不久“歧加”前爪受伤,被带到卫生所治疗,医生为它打了麻药,包扎好伤口就去检查其他犬只。此时“岐加”竟艰难而缓慢地爬到三楼高景昌的办公室看望分别多日的主人。高景昌心头一热,抱着“岐加”无声地流下了眼泪。

  在一次执行追捕持枪杀人犯罪嫌疑人的任务中,警犬“毕叽”根据嫌疑人留下的气味,追击好几公里兴奋地进入林中,突然随着“毕叽”一声吼叫,一颗子弹打在了高景昌的脚下,“毕叽”猛扑过去,死死地咬住嫌疑人持枪的手腕,直至嫌疑人就范。关键时刻,爱犬挺身而出,保护了主人。此时高景昌歉疚地回想起“毕叽”往日训练不知吃了多少苦头,挨了多少次责罚,摸着“毕叽”的背,高景昌又流下了热泪。

  有一天,高景昌正与警犬进行训练,队长喊高景昌要问些事情,高景昌命警犬在假山上休息便离开。然而,谈完工作的高景昌又接了一个临时任务,直到20时许,当高景昌疲惫地回到宿舍时,忽然想起了爱犬,当他跑到假山那儿,看见爱犬竟纹丝不动地还坐在那里。它一天没吃没喝……

  18年出现场1000余次

  高景昌1986年考入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1988年毕业分配到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从事警犬训导员工作至今,从没离开过警犬。

  高景昌所在的现场队主要担负警犬追踪、鉴别、缉毒、安检搜爆、处置恐怖事件等工作任务。18年中,他累计出现场1000余次,单独使用警犬执行任务596次。出色地完成了数百次对国外贵宾来访、国家领导人来哈视察期间的活动场所搜爆检查以及亚冬会、第七届冬运会、哈洽会的安全检查,确保了所检场所万无一失。在18年的工作中,他以高度的敬业精神、骄人的工作业绩,在我省刑侦行业“大名鼎鼎”。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任省公安厅刑侦处处长时,只要有重大案件出现时,总要问:“警犬上了吗?高景昌来了吗?”18年中,高景昌直接或间接破案108起,直接抓获犯罪分子3名。

  国际航班遭恐吓主动请战

  2001年10月1日6时,在飞往日本新澙的国际航班上,一张“飞机上有炸弹!”的字条打破了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宁静!10月1日9时,随着省公安厅副厅长刘忠志的一声令下:“上警犬!”警犬基地主任亲自带领高景昌等5名同志携5条反恐犬迅速赶赴太平国际机场。

  9时50分,刘忠志来到5名训导员面前说,现在就看你们警犬的了。

  此时高景昌主动请战,由自己带警犬“黑麦克”领先搜查。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高景昌和5名队友在不停地搜索着,焦急、紧张的汗水一滴一滴地流下来。

  11时40分,警犬的搜查结束了,高景昌凭着他多年的经验,凭着他对身经百战的爱犬的信任,向厅长报告:“我保证飞机上绝对没有炸弹,可以起飞!”10月2日,当基地接到安检结果准确,飞机已安全起飞的通知后,高景昌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警犬凭血迹追到嫌疑人

  1994年3月25日的早晨,在省中医学院门前发现了一具用麻袋裹着的裸体女尸,数千围观群众将大街堵得水泄不通。哈市动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马上作出部署,进行现场勘查。然而细致的勘察并没有让侦查员获取什么有利线索。

  13时10分,警犬基地接到动力公安分局协侦请示,高景昌接令后立即携犬赶到现场。哈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同志介绍了案情,通过刑侦人员调查走访,发现了杀人移尸的第二现场(光芒街附近)并遗留有被害人血迹。虽然时间距发案已经过去近14个小时,高景昌果断决定,立刻对警犬“哔叽”发出追踪指令。“哔叽”在血迹地面认真地寻找着迹线,不知不觉中追出了200多米,来到了处于两个街口交叉处的一居民住宅区院内,院内环境相对比较清静,“哔叽”徘徊片刻后,突然加快了追踪速度,进入东侧一单元,在楼道内,“哔叽”又慢了下来,仔细分辨后追到7楼1门处,并对训导员动作示警。“此处就是追踪终点。”高景昌果断作出判定。刑警们当即带领民警实施抓捕行动,此案一举破获。

  警犬找的哥要线索

  1994年7月6日1时许,警犬基地接到命令,称工程师街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火速派高景昌携警犬“哔叽”出现场。高景昌在10分钟内赶到了现场,通过勘察确定被害人尸体为追踪起点,高景昌命令“哔叽”追踪。“哔叽”搜索追出300多米至一公园台阶处,徘徊不再前进。突然的断线让高景昌意识到:犯罪嫌疑人在此处已乘车逃跑。

  突然,高景昌眼睛一亮,附近距离此处100多米的餐馆门前停置的十多辆出租车还没有搜索过。他迅速带“哔叽”走过去,对出租车进行搜索。“哔叽”对其中一辆出租车反复嗅闻后,对右后车门示警,高景昌马上报告了随行的队长丁长富,丁队长马上向指挥部报告,并对出租车司机进行了认真询问。根据出租车司机报告的情况,指挥部以此为线索直接破获此案。此案还带出积案16起,其中有7起杀人案,包括1984年松花江守桥部队7颗枪支被盗案。

  “沙丽”12分钟找到嫌疑人

  1998年4月6日2时许,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值班员接到南岗公安分局巡警八中队协助办案的请求。高景昌立即赶到了现场,时任巡警八中队队长张福宪向高景昌介绍了案情:零时左右,在哈经商的浙江省桐乡市张某与其妻王某发生口角。王某在离家到朋友家过夜途中,被歹徒蒙着眼,用刀逼入歹徒家中,将其强奸后,在其身上划了数刀,用拳头将其视网膜打穿,双眼失明,并将其价值万余元的手饰洗劫一空。事后歹徒将当事人拖到楼下,将其弄到一条路旁,然后将其打昏。半小时后,王某苏醒过来,请求一过路人报了案……但当民警到场时,王某已丧失记忆,精神崩溃。

  高景昌根据案情,对现场进行了全面勘察,但仍没发现任何警犬能够使用条件。高景昌决定打破常规,以受害人的袜子为嗅源进行寻踪。追踪中的警犬“沙丽”在徘徊中突然发现了什么,迅速向一个居民区追去。“沙丽”向前追出500多米,进入一个楼栋口,并向楼上追去,一直追到8楼,在803号门卧下。高景昌果断认定,该犯一定藏在里面。在反复敲门里面毫无反应的情况下,巡警们将门砸开,室内一片寂静,高景昌同志指挥警犬“沙丽”在室内搜索,突然犬对一立柜有示警反应。他冲上前拉开柜门,发现一人正在衣柜中瑟瑟发抖,此人正是犯罪嫌疑人王某。从到达案件现场到抓住嫌疑人,高景昌带领警犬仅用12分钟就破获了这起持刀抢劫重伤害案件,并带出该案犯作案的两起碎尸案。

  高景昌除了现场的工作,还长期承担着黑龙江省警犬专业技术培训班、警犬鉴别提高班及监狱系统护卫犬培训班的教学工作。几年来,累计为基层单位和外单位培养输送了合格训导员136名,合格工作犬136头。

  由于高景昌有着过硬的警犬使用技术。他曾被选派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首次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国际警犬比赛,并以优秀的成绩荣立了三等功;在黑龙江省第二届警犬技术比武中,他还取得了单项服从第一名、追踪第一名、搜捕第二名、个人全能第二名,受个人嘉奖一次,被授予全省优秀训导员。他所带的警犬“毕叽”被授为“功勋犬”。

  高景昌欠家人的太多太多,妻子临产是邻居把她送到产院,而此时的高景昌正在案发现场;岳父去世他不能尽忠孝之礼,而是在南昌基地进行着紧张的训练。“爱犬胜过了爱家人,工作重于亲情。”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

  目前,高景昌正带领课题研究小组投入新的研发项目中,就是对吸食毒品后呼出的气体进行间接的侦查。现如今犯罪嫌疑人作案越来越隐蔽,将吸食毒品的地点转移到酒店客房、包房等,不易检查不易暴露的地方。他们研究的气体间接侦破技术现在已经趋于成功,很快会投入实战之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