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博展出古代广州版“大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39 信息时报

  

广博展出古代广州版“大卫”(图)

  陶俑座灯被考古学家称为中国古代版“大卫”。时报记者郭柯堂摄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黄庆昌)本月12日起,广州博物馆将举办“广州文物保护十年(1995~2005)展”,展出了文物近700多件。开展前,记者先行到布展现场采访,发

现其中不少文物“亮点”。很多市民不知道,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广州地区也曾盛行过使役外国奴隶的生活方式。本次展览呈现的汉代文物中有三件展品分外惹眼———陶俑座灯,它们被考古学家称为中国古代版“大卫”。

  记者看到,三俑均高鼻深目,裸体,遍体划毛,箕踞而坐。乍一望去,络腮大胡子、高挺的鼻梁、健美的体态、憨厚拙朴的造型将异域男子的粗犷与豪迈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广州博物馆一工作人员介绍,陶俑座灯通常与灯台一同放置在棺室门口一侧,作为棺前设奠燃烛点灯之用,之后还被深深埋藏在黑暗的地下世界,直到考古发现才重见天日。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三俑外,早年广州地区的汉墓也出土较多类似的托灯胡俑,年代最早的可追溯到西汉中期。俑形可能取自西亚或东非来的劳苦人民,他(她)们皆在两千多年前随海外贸易的船只飘洋过海,被商人贩卖到了中国,成为贵家大族的“家内奴隶”。主人死后,悲惨境遇并没有结束,他们还要被塑成灯座埋入墓中。这类陪葬的陶俑灯座形象地再现了两汉时期贵族的生活方式,但也成了汉代以来广州地区与南亚诸国海外贸易日益频繁的反映。

  废弃水井宛如“地下钱库”

  本次展出了2000年广州百货大厦新翼的建设工地一废弃水井中发掘的大量钱币,让人过足“钱瘾”。当时发掘到一口废弃的水井时,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被眼前的情形震慑了:在散乱的陶瓷器、瓦片和砖块上面堆置着成串成堆的铜钱,锈蚀粘连一起,重量达三四百斤,无法辨认的和能够辨认的“五铢”钱、剪轮“五铢”钱、“大泉二千”钱、“大泉当千”钱、“大泉五百”钱等等应有尽有,简直就是一座丰富的“地下钱库”。

  一名考古人员介绍说,该钱币因是一有钱人家因某种原因,藏到废弃的古井内,舍不得花,但后来不知何故未取走,“让后人捡了个大便宜”。这次三国铜钱发现的数量之多,不仅是广州地区首见,在岭南地区亦属少见,反映了当时广州商业贸易的繁荣景象。

  广州曾是威尼斯式水城

  很少人知道,古代的广州就是一座地地道道的威尼斯式的水城,而且其历史比威尼斯还要悠久。

  据广州市考古所专家介绍,六脉渠的修建是宋代以来广州城的一项大型市政工程。宋代六脉渠到明清时期得到重疏,直至民国时期还在使用。如今,城区大量湿地已被开发,古六脉渠水系也已经消失。

  1997年,在吉祥大厦建设工程中,清理出了一段宋代城内的排水遗址,其规模之大,足以让人想象当时广州水城的盛况。根据近年来的考古发现,可以推断出,从南越国时期开始,广州就已经是水城了。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梁国昭对古代的广州城作了以下描述:“早前广州城内满布弯弯曲曲的小河道,水路交通是广州最主要的交通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