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秘花园(6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50 新闻晚报

  4、陆梅自杀

  我恢复了精神,返身回病区,经过朱珠病房时,正好看见鲁成。

  朱珠懒懒地靠在床上,鲁成在哄她。

  “朱珠,是不是不舒服?”

  “嗯,心慌。”

  “老睡觉可不行,我陪你去外面走走好吗?”

  朱珠有点儿不情愿,鲁成一个劲劝她,态度温柔极了。最后朱珠终于答应了,她慢慢起床,鲁成小心地看护她。

  看她头发有些乱,又帮她梳头。他可能没做惯这事儿,笨手笨脚的,但脸上那种关怀体贴,谁看了都会心动。朱珠虽然不说话,但她一定感觉到了什么,乖乖的,很顺从,脸上带着微笑。

  我从窗前走开,心里暖洋洋的。在这里工作十年,我老是感慨现实的残酷。可这会儿我想,再残酷的现实,因为有爱,就变得那么不同。我盼着快点儿下班,我准备一下班就去找林小可,抱紧她,当面对她说我爱她。

  不多会儿,林小可又打电话来了。她说采访已经结束了,她想马上来找我。我好容易才说服她,说我得先工作,让她下班后在家等我。

  我们都喜洋洋的,情绪好极了。

  我接着查房。

  有个姓陈的男病人,已经恢复部分自知力了,缠着我,让我给他加大药量。

  “你的药量已经加得够快的了,”我告诉他,“太快的话,副作用厉害,身体会受不了。”

  他苦恼地说:“可我现在还是能看见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你自己知道它们不存在吗?”

  “知道。”

  “那你就不用太紧张。”

  “我知道是知道,可我怕……要是我一糊涂,又弄不清了,病不是又得加重啦?”他央求我,“高医生,我不怕副作用,你就给我加药吧。”

  “怎么用药,我们医生会考虑,”我劝慰他,“你愿意配合治疗是好事儿,可也不能太性急,知道吗?”

  “我怎么能不急呢?”他都快哭了,“我……我看着我媳妇为我吃的那些苦,心里都急死了!”

  我明白了。

  “昨天她来看你了?”我问他。

  “可不是?”他急煎煎地说,“她为我这病,真是苦吃大了!这两年,陪着我跑医院,到处看病、吃药,没一样儿事不是她顶着,她还有工作哪,还得保着那点儿工资给我治病哪。那可真是苦,不瞒您说,她现在一个星期才敢买一次肉,烧好了,还得先给女儿吃,自己就喝点儿汤,泡泡饭……可每星期都来看我两趟,还得带点儿好吃的来,我……我有时候糊涂了,还对她又打又骂的,脑子一清楚了,想想真不忍心啊……”

  我安慰他:“所以你更得好好配合我们治疗啊。”

  “我这么拖累她,她也不嫌弃我,高医生,您说我心里能不着急吗?现在我才明白,人家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点儿也不错。我现在什么也不想,就想好好的,跟我媳妇白头到老,那才是福气呢。”

  不知怎么,我像被电着了,浑身一麻。

  我脑子里闪过多年前的一幕,那时我和陆梅都年轻,结婚那天,大家闹过洞房都走了。我抱起她,准备进房间,但她却很无赖地用手脚抵着门,不让我进。

  “别急啊,还没考试呢!”

  “还有考试?”我叫苦连天,她虽然不胖,但抱久了还是挺沉的。

  “刚才你们家那一大群不是都考过了吗?”

  “那是他们考的,”她耍赖地说,“我还没给你出题呢。”

  我不堪重负,龇牙咧嘴求她快点儿。要是还没进门就挺不住,岂不是太丢面子?她嘻嘻哈哈,得意地给我出题。

  “现在出第一题啊,听好了。高度,以后这个家里,谁是领导啊?”

  “啊?领导?当然……是你啦!你是领导,我是群众,怎么样,满意了吧?”

  “哎,别急,还有呢。第二题,如果领导和群众的意见发生了冲突,该怎么办呢?”

  “当然是……群众服从领导啦,这还用说?”

  “第三题,这领导的任期,是三年、五年轮换制呢,还是定期竞选制?”

  “终身制!咱家实行终身制!领导您看怎么样?”

  “真的?你这辈子不打算再换个领导啦?”陆梅紧紧抱着我的脖子问。

  我咬着牙挤出一句话:“不换不换,就死心踏地跟着你这一位领导走了,哪怕万水千山,哪怕方向错误……”

  陆梅大喜,在我脖子上咬了一口,嚷着:“说话算数啊!要是赖账,我下辈子也不放过你……”

  我实在撑不住了,抱着陆梅瘫倒在地。但我们谁也没觉得疼,因为全都被幸福包得严严实实。我记得,那年陆梅二十五岁。十年后,陆梅失去了青春,失去了孩子,而我呢,忘了当年的承诺,准备扔开她,去爱另一个女人了!

  手机突然一阵震动,惊得我一哆嗦。我莫名其妙觉得恐慌,嗓子干得说不出话。看看号码,是邻居家的电话。我不知怎么,就意识到不好,几乎不敢接听手机。最后一咬牙接通了。

  邻居焦灼万分地在电话里嚷:“高度,你快回来,陆梅自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