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端日化品牌逐鹿"非盈利性竞争" 国内企业最后一块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04 公益时报

  自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进驻中国,这些大型跨国公司带来了先进的技术、规范的公司管理体系以及由此带来的激烈市场竞争。

  在经历了早期的对比式营销模式后,现在他们又争先恐后地开展"公益营销",借助公益慈善事业来提升品牌形象。一场"非盈利性竞争"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10月21日-25日,短短不到5天时间里,先后有两家大型跨国公司在北京开展公益慈善事业。

  10月21日,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联合在水关长城脚下举行"远离乳癌,健康一生---雅芳(中国)抗乳癌长城行"大型公益活动。

  10月25日,宝洁旗下著名口腔护理品牌佳洁士,在北京开展"笑容传递爱心,支持明天计划"的后续活动,资助安徽残疾儿童王雪萍在东直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谈到雅芳举办这次大型公益活动的初衷,雅芳大中华区总裁高寿康表示:"此次抗乳癌全球行活动能使社会大众进一步了解和认可雅芳50年来在全球抗乳癌方面所做的努力。作为’雅芳抗乳癌全球行’的重要组成部分,雅芳(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紧密合作,力求把战胜乳癌的希望火种播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宝洁公司对外事务部公关经理高嘉嗣说:"佳洁士成立’爱心基金会’的目的,就是要支持儿童的’明天计划’,将爱心传递给尽可能多的孤残儿童,唤起全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唤起大众的公益意识。同时这项活动的开展,也是对佳洁士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取之消费者,用之消费者’宗旨的最好诠释。"

  虽然在雅芳和佳洁士的活动中,他们都没有对"成为首家直销试点企业"等热点话题刻意宣传,但通过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其企业形象却得到极大的提升,所取得的正面效应一点都不亚于成为国内首家直销试点企业。

  慈善公益活动的确会为企业带来益处,因为企业的社会形象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如今,跨国公司普遍学会了怎样盈利,也学会了如何迅速融入中国社会,做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为了在这样的"非盈利性竞争"中胜出,做一个对社会有良好影响力的公司,和做一个能够赚钱的公司同等重要。

  而反观国内企业,虽然在同大型跨国公司的市场较量中竭尽全力,也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但在企业文化的锻造和企业形象的树立方面,依然同跨国公司有着较大的差距,如果不能在"非盈利性竞争"中扳回一局,挑战跨国公司的市场地位,只能成为一句空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