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旺铺被人上网说要清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邬科通讯员李世寅张文辉)明明是结了婚的人却在征婚网上发现了自己的征婚启事;经营得正红火的商铺却突然在网上打起清仓广告……蔡某的生活近来莫名其妙变得一团糟,原来这都是他以前的生意伙伴梁某搞的鬼!

  由于生意不成,梁某在网上发布了蔡某的一系列虚假信息并公布其电话号码,害得蔡某夫妻不和,生意受损。日前,中山市法院作出判决:梁某已构成对蔡某名誉权的侵害,

判决其须在网站上向蔡某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害赔偿金3000元、财产损失3万元。

  莫名征婚电话惹夫妻不和

  蔡某家住中山,经营一家服装行,有个和睦美满的小家庭。然而从去年年中起,他的平静生活陆续遭到破坏。去年6月3日起,蔡某开始莫名其妙接到一些来历不明的电话,来电人均称是在“中山国际网”或“中山爱心交友网”看到他在网上发布的征婚信息,特地来电了解他的情况。加上来电者多是异性,谈及的都是婚嫁问题。蔡妻问他是怎么回事,蔡却解释不了。久而久之,蔡妻便怀疑丈夫有了第三者,双方为此常常争吵,夫妻关系越来越紧张。后来,蔡妻干脆带着女儿回了四川老家。

  蹊跷网上广告害经营受损

  与此同时,蔡某的生意也遇到了连串奇怪的麻烦:先是很多陌生人来到他经营的服装行,声称看到了他在网上发布的“预清仓处理大量名牌外贸服装”的广告,特来购买。而当被告知没货时,来客当即不满,称蔡某“欺骗顾客”。接着,蔡某的一些老顾客也纷纷赶来,说看到了蔡某在网上发布的“要清仓”的广告,以为蔡的服装行已经营不善,对服装行的信誉产生怀疑,个别甚至拒绝与蔡某的服装行续签合同。由于服装行的正常经营严重受损,蔡某不得不搬离原来的商铺,另行租铺位经营。

  原是老客户网上发帖整蛊

  为查清情况,去年6月14日,蔡某到中山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科报案。经调查取证,事情很快水落石出,原来这都是蔡某从前的客户梁某捣的鬼!

  原来,从2003年10月起,蔡某与梁某开始有生意往来,但后来蔡某感到梁某不够诚信,便与其终止了来往。为了报复,2004年6月1日,梁某在“中山爱心交友网”的爱心婚姻介绍栏目中发布了一条征婚信息,捏造了蔡某未婚等相关身份情况在网上登记,并将蔡的手机号码在网上发布。同年6月3日,梁某又在“中山国际网络企业之窗”站点分别发布了3则有关蔡某的服装行将“出清名牌尾货”、“大量外贸库存出清”及“库存大量外贸名牌货”的商业信息,并称“经营外贸名牌货称是该服装行的强项,欢迎与个人或单位长期合作”等虚假信息。

  由于梁某的行为已违反《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之规定,去年9月27日,中山市公安局对梁某作除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

  构成名誉侵权判赔3万3

  真相大白,蔡某立刻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将梁某诉至法院,要求他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5万元和财产损失20万元。

  梁某辩称,他发布征婚信息只是想开玩笑,发布关于蔡某业务的消息,目的是为双方共同利益着想,还特意使用了“名牌货”、“强项”、“资金雄厚,决定快”等词语夸耀蔡某,实际上是在网上义务为蔡某做宣传。因此,梁某不承认构成了名誉侵权。

  中山市法院审理认为,梁某明知蔡某已婚,且其服装行并无名牌尾货等情况下,仍在网上发布相反的虚假信息,其主观上有过错;严重扰乱了蔡某的生活和生产,已构成名誉侵权。法院最终判决梁某在“中山爱心交友网”及“中山国际网络企业之窗”两网站连续5日刊载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的信息,并向蔡某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3000元,财产损失30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