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户村民状告村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茌平讯(记者石鹏志通讯员张同建)茌平县肖庄乡许庄村是一个只有700余人、200余户的小村,可近日由于村里加收修路集资,村民认为这一行为违法,竟有109户村民将村委会告上了法庭,要求清退违法收取的集资款。

  11月3日,许庄村村民介绍说,今年村里修了2400米的公路。为了筹措修路款,村里提前收取了2年的承包费14.7万元,在外人员集资0.55万元,共有15.25万元。按照有关规定

,应上交给县交通委修路工程款9.86万元,“再加上财政补贴和配套资金,修路的钱应该够用了,村里应该不会再花多少钱了。”三组村民许永林说。

  但村民想不到的是,路修好后,钱并不够用。“除了村里上缴的工程款和财政补贴、配套资金外,村委会又花了6.18万元。”许永林说,村委会公布的修路花费项目有:修路上缴资金9.86万元、用餐1.9万元、门市部开支0.32万元、送礼1.3万元、出租车费0.17万元、推路款0.47万元、外工开支0.6万元、村内出工费1.2万元、车加油、抽水款0.22万元,共计6.18万元。“6月份工程完工后,村委会既没依法召开村民大会,也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以修路钱不够用为名,又向每个村民收取了20多元的集资。”

  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说:“修了2400米的路,去掉主要工程款,村里竟然还能花掉6万多元,送礼就送了1万3千多元,这礼都送到哪去了?送给谁了?为啥就不能公布公布?修路是好事,拿点钱出些工咱都心甘情愿,可也不能这样花呀!更何况连个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也不开就集资要钱,这能行吗?!”

  许庄村委会认为,村委也是为了全村的公益事业,集资前召开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加收修路集资这一决定,并用大喇叭对全村进行了广播,而且村民代表都是一些德高望重的村民,应该能代表村民的意见。

  对此,村民许永林说:“所谓村民代表是从每个生产小组找俩人,而且还是村委会指派的,根本不算是真正的村民代表。再说,就算是开会通过了修路集资,难道这事就合法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