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旅行社大肆多元化圈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0 信息时报

  

广东旅行社大肆多元化圈地(图)

  广之旅率先在封开景区投3亿元经营。

  时报讯(记者周文)经过半年的频频磋商后,广东中旅将于12月与两家海外战略投资方签定合作协议,共同投资10亿元于景区、交通领域。此前,广之旅以3亿元介入封开景点

经营,广东旅游业涉足产业链上游环节已成为一个趋势。

  有专家指出,这种趋势无疑加快了旅行社经营模式创新的步伐,但同时跨行业的经营风险也不可小觑。

  旅行社投资产业链各环节

  广东旅游业发展至今,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利润日渐摊薄。多家旅行社的高层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游的毛利率下降至10%左右,出境游维系在10%~15%。而在获利的顶峰时期,国内游可达15%,出境游更是高达20%以上。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整个产业链整体利润上,省内游线路旅行社的利润还不到整体利润的10%,其中多数利润为酒店、景区、餐饮、交通瓜分,而景区经营利润率平均可高达20%以上,远高于同期旅行社和旅游酒店行业利润率。

  据此,一场粤旅行社产业链维新蔚然成风。先是广之旅率先以3亿元介入封开旅游景区景点经营。而广东中旅从今年5月份频频与两家海外战略投资方接触后,一个共同投资10亿元涉足景区、交通领域的产业多元化经营模式浮出水面。据透露,12月将正式签定合作协议,投资的3个景区包括省内粤北、粤西2家及省外1家,而交通领域主要为泛珠地区的长途客运。

  种种迹象显示,旅行社直接投资景区、酒店等设施建设,意谋在旅游产业链上获取更多的利润,而其中不乏国有、民营旅游社大鳄。

  投资景区行业整合加快

  价格战、佣金黑洞、企业经营管理分散,这几乎成为目前旅行社的常规棘手之事。此次新圈地运动,广东中旅就表示是在战略发展问题上寻求商业模式的创新。

  旅游产业链涉及到吃、住、行、游、购、娱及其相关的衍生物,而传统做法是旅行社只承担组团的单一职能。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投资经营酒店、景区、餐饮、交通等领域,旅行社单纯的旅游服务商角色转变为综合性旅游集团,打通了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从而加快了行业的整合速度。

  广东中旅总经理李建奇曾在中旅56周年社庆时表示,旅行社投资景区是一种新的赢利模式,并对此次投资规划充满信心。

  跨行业投资注意规避风险

  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陈南江博士认为,作为微利行业的旅游业,在竞争机制下不限于“把菜只放在一个菜篮子”已成为业界良性发展的趋势,旅行社投资景区、酒店等相关领域,对游客的需求相对了解且可利用现有的销售网络、人力资源,投资风险较小而利润率增加。

  陈南江同时认为,投资交通领域的跨行业风险不可小觑。旅行社可能面临缺乏资金和一定数量专业人员的问题。据此,陈南江建议,可采取收购投资行业中的成熟运作企业等多种方式规避其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