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六十亿美元建“上海平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十一五”期间上海新支柱产业浮出水面。今天上午10时,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成立,将在“十一五”期间累计投资60亿美元,主要建设上、中、下游配套的TFT-LCD液晶显示器产业集群,填补国内在这一领域的产业空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良宇,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出席,国务院信息办副主任陈大卫、副市长胡延照为基地揭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晓明等出席揭牌仪式。

  根据《上海市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为抢占世界先进制造业领域基地,在“十一五”期间,以上海广电集团为龙头,在已竣工投产的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周围,继续投资建设。预计吸引外资25亿美元,建设玻璃基板等TFT-LCD上游配套企业、液晶显示器等下游整机企业,以及再建2条TFT-LCD面板厂,预计产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

  据悉,在“十一五”规划草案中,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已被列为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新基地坐落在莘庄工业区内,规划占地2.2平方公里。以广电集团为主体,建立液晶研究所,建设基板玻璃、彩色滤光膜、偏光片、特种化学材料等上游企业以及第二条五代以上TFT-LCD生产线以及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下游企业。

  今年以来,国内平板电视市场爆发性增长,销售额同比增200%,其中液晶电视增长达400%以上。上海广电集团还拥有我国唯一一条由屏到整机的等离子电视生产线,上海松下等离子显示器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已达24万台,即将推出65英寸PDP电视机。随着平板显示产业基地的建设,上广电将整合现有资源,全面向平板显示产业转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