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研擒“禽毒”无近路可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实习生庄娅琼)面对中国科学院迅速成立的抗“禽毒”联队,媒体又一次追问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科学“武器”问世的时间表。然而,科学研究没有“近路”可“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家睿昨天接受采访时强调,科研院所已经进行了科学的团队部署,但是本着对科学规律的尊重,没有人可以预言疫苗或新药问世的时间表。

  中药是否被委以抗“禽毒”重任?

  据吴家睿介绍,目前被认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最有效的药物达菲之中,其主要原料是常见的八角茴香,这令中药再次受到全球重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院士表示,禽流感在中医里是“温病”的一种,名老中医药方正在对“抗温病+清热解毒”的中药精心研究;同时有研究表明,金丝猴素对抗禽流感病毒有一定疗效,这也成为中药研究的方向之一。SARS的治疗经验证明,中药几乎或很少出现后遗症,所以是抗病毒的好方法之一。

  营养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有关?

  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联合攻关团队中,出现了营养科学研究所等年轻科研院所的面孔,也提供了药物和疫苗以外的抗“禽毒”思路——人们可以从食物营养的摄取中增强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免疫力。最近的研究发现流感病毒感染个体以后,能在短时间内导致自由基的大量产生,自由基及其中间产物参与了流感病毒所引发的病理生理过程和病毒本身的复制和突变,具体机制尚待研究。因此,通过营养干预,尤其是阻断自由基的产生、减缓自由基导致的细胞损伤,既能提高个体的免疫力及抗病毒能力,也能有效地控制禽流感病毒在人体的复制、突变和致病过程。

  疫苗何以应对狡猾的病毒变异?

  吴家睿表示,疫苗研究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禽流感病毒经常变异。要研制“不为病毒变异所动”的疫苗,目前有两种思路:一是找到病毒中最稳定的蛋白质,即使整体变异,它也不为所动,疫苗锁定该蛋白质便能“以不变应万变”;二是直接通过DNA来研发疫苗,因为DNA决定了蛋白质序列,这种方式也能有效解决变异引起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