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生涯应注重做人信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5 新民晚报

  时下在大学生就业市场,一方面大学生工作难找,另一方面找到了工作学生仍挑挑拣拣,签了约再毁约的事并不少见,给用人单位增添许多麻烦。今天,一位历届毕业生以自己一段经历告诉现在大四学生——草率毁约教训深刻。

  我已经工作5年了,可至今还牢记着当年求职时犯下的一个过错,时时以此警醒自己的职业生涯。那次教训给我最深刻的体会是:成功的求职及职业生涯不仅仅是有才华就够了

,还有比才华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做人的信誉。

  我是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记得毕业那年春节刚过,在导师的帮助下,就找到一个单位,那是上海市教委所属的教学研究部门,月薪2800元。当时算不错,我高兴地签了约,交了押金。

  顺利找到工作后,我心情很好,就到苏州游玩。很巧,苏州一所大学正需要我所学的心理专业的硕士生,一看到我的简历,那所大学便表示可以录用,月收入3500元,还配有教师宿舍。这对我无疑太有诱惑了,我便动起毁约的念头。第二天,我打电话到上海,同意交纳违约金。当时我想,上海是个热门的地方,少了我这一个人,对方不会太在乎的。

  又过几天,我兴冲冲来到苏州准备再签约,那所大学的人事处长将我个人资料输入电脑时,电脑发出了警告声。那位处长脸一变,问道:“你是不是刚刚到上海去过?”我如实相告。处长关了电脑,把求职资料还给了我:“对不起,我们不能录用你。”“为什么?”“不必我说了,你自己明白。”我那个时候真是一头雾水,当我无奈地走出门时,背后传来一句话:“才签了两天就毁约,谁知道你遇到待遇更高的单位会不会跟我们毁约。”我终于明白:原来苏州这所大学与上海教育部门的人事档案是联网的,自己的毁约已记录在网上了。

  那一年,我最后两头都没着落,去了深圳某外语学校任教。你瞧,改签毁约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我在职业生涯之初就走了一段弯路。这是一个失误,希望作为财富献给正在求职的师弟师妹们。林杰(化名)张炯强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