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脱离政治冷漠 温哥华地区至少30名华裔角逐公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地区再度掀起华裔参选热潮,共有至少30名华裔登记参选,角逐市长、市议员、学务委员等地方公职,这是近几届华裔参选人数最多的一场选战。温哥华、列治文、伯纳比(本拿比)等“超级战区”选情加温,华裔候选人表现,及华人选民投票导向,成为本届市选各政治势力交锋的重要指针。

  从华裔参政的角度观察,今年大温哥华地区市选呈现几项值得关注的特色:第一,掌

控地方政治资源的政党高度重视华人选票,纷纷提名具胜选希望的华裔候选人,仅以温哥华市为例,无党派协会(NPA)、进步选民联盟(COPE)、伟景温哥华(VisionVancouver)三大主要政党,共提名8位华裔参选,被政党征召竞选的人数比上届更多。

  第二,本届华裔参选人普遍更趋年轻化,而且包括来自中国台湾、东南亚地区移民,及土生华裔等不同出生背景的华裔参选人,他们中不乏具有选举经验、专业长才和丰厚社区服务资历的人士。

  第三,以往华人参选集中在温哥华市和列治文都会重镇,随着华人移民分布逐渐向市郊辐射状扩延,似反映出华裔参政趋势,从“点”延伸至地域较广的“层面”,这次郊区三联市、素里均有4名华裔出马,为当地选情增添政治能见度和热度。

  第四,现任华裔地方民选代表,除了郑可达不再参选,温哥华市议员雷健华、学务委员黄伟伦、列治文市议员邓伟雄、学务委员区泽光均寻求连任,还有多名选战老将卷土重来,而且本届市选华裔参选新人辈出,呈“老干”、“新枝”辉映挺秀局面。

  第五,本届市选共有4名来自中国台湾的第一代移民参选,包括竞选伯纳比市长的陶士兴,以及角逐温哥华市议员的黎拔佳、拟进军列市议会的管雪莹,和再度竞选素里市议员的陈嘉民,参选人数为各届之冠。

  面对参选人数众多、政治立场纷陈、以及民生市政议题关注角度各有不同,有些华人选民可能感到选举的“选项”太多,较难投下精准的一票。随着多数华人民众对市政的关心程度逐年增长,了解加拿大民主选举的程序越深,以往华人对政治冷漠的现象也越可能扭转。

  在这种情况下,华人社区的华文媒体、公民教育团体,和社区服务组织实时发挥了民主“催化剂”的正面作用。譬如举办市政论坛、设立市选热线,和协助新移民登记成为选民,以及传媒报道有关华人的市选新闻等,共同扮演促进华裔选民与市选互动的推手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