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上窗纱:朱广沪与国字号土教练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32 红网

  职业化以来,国字号土教练执教成绩陷入了一个怪圈:从戚务生亚运夺银到十强赛大连饮恨、从沈祥福世青赛“超白金”横空出世到奥运小组赛便折戟沉沙,土教练的命运验证了“高开低走”这一无情的魔咒。

  又一个国字号土教练朱广沪开始升帐点兵,收获东亚二块金牌、并在热身赛中逼平强大德国队的朱广沪,又一次开始了“高开”。未来朱广沪能逃脱“低走”的宿命悲剧吗?

  魔咒之所以成为定律,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优秀“儒家”文化浸淫是分不开的,“唯上”与服从使戚务生在世界杯预选赛十强大赛前“一天一万米”,以至让“快马”高峰看到足球便想吐;自认为从米卢身上学到不少经验的沈祥福不敢让足球快乐起来,为了坚决贯彻领导的“三从一大”,硬是把“超白金”们练得没了球感,以致比赛时步履蹒跚。无论是戚务生、还是沈祥福与徐根宝都喜欢禁锢队员,从集训开始便划定警戒区,把“防贼、防火、防球迷”的方针政策贯彻到了无以复加的境地。

  没有了快乐的队员肯定踢不出创造性的足球,这样的训练方法只会让中国球员本来就少得可怜的灵性荡然无存,最终变成一群没有思想、没有激情的肉身足球机器。

  从朱广沪执教的情况来看,朱指导敢于根据队伍的身体状况“放假”,科学地适时调整队员的体力,而且具有小资情调的朱广沪思想更开放,对业务的学习钻研更勤奋,也更了解和掌握现代足球规律,并勇于言胜。但是,中国足协乃至体总看重一切成绩的短视行为,使朱广沪着眼奥运和世界杯锻炼队伍、磨合打法的计划不得不大打折扣。随着亚运会等比赛的临近,来自上上下下的压力和中国足球一贯的浮燥空气也许会让区区东亚夺冠后饱含泪水的朱广沪迷失自我。

  未来几年,行政干预、领导干预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现象一定会掣肘朱广沪的手脚。但任何一个有思想和有主见的主教练都必须勇于坚持自己。当年法国国家队的雅凯和中国国家队的米卢正是在坚持中证明了自己。对于官本位严重,外行领导内行盛行的中国足球而言,来自官方大员违反足球竞训规律的指示比比皆是,如何抗上,并艺术性地“抗上”值得朱指导深思熟虑。

  但愿承载着国人希望的朱家军能够打破所有魔咒,高开高走,一路凯歌!

  我有话要说!

  点击进入论坛查看原贴

  (稿源:红网)

  (作者:月上窗纱)

  (编辑:言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