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众化的“文化高能”不好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33 信息时报

  辛木教育硕士

  超级女声风靡全国。然而,中国传统艺术领域的最高学府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却认为,这一现象已经表现出“文化低能”的趋势,他呼吁要警惕“超女现象”这种媒体制造生活的假象,警惕由此带来的文化浅表化和娱乐化现象,警惕将文化大众化等同于大众的参与,等等。

  对于许教授的看法,笔者不以为然:文化现象固然有雅俗之分和优劣之分,但在一个媒体化和娱乐化的社会里,上哪儿寻找既很优秀高雅、又能促使广大的民众参与、同时还能引领大众精神、形成时代气质的“文化高能”现象?

  许江教授认为,观众通过媒体反复参与直接“目击”的事件,将现实生活的真实和媒体生活的真实等同起来,容易迷失自我及其感受力和判断力———那么请问许教授,在社会生活中有哪些文化现象是完全由公众直接“目击”并参与的?艺术水准再高的画作、音乐、舞蹈……都是经过人去加工的。从一定意义上说,这难道就不是艺术家制造的生活“假象”?

  许教授认为,在超女演唱会上,越是复制模仿的歌越受欢迎。真正的音乐创意并没有在这里显现,真正的流行音乐也没有在这里诞生,所以这是一种“文化低能”现象。可是,复制模仿的歌曲之所以受欢迎,恰恰表明这些歌曲具有较为久长的生命力。试想,流行音乐既然能够再度流行,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欣喜的文化现象?

  许教授把文化大众化与大众参与人为地区分开来,实在过于生硬,也许他认为,文化的大众化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而“超女现象”则是喧嚣的、热闹的,两者是冰炭不容的。然而,只要仔细审查今年的“超女现象”,我们就不难发现,大众参与已经使得超女文化实实在在地普及化和大众化了。有这样的文化现象,已经是公众之福、文化之幸了,我们还担心什么呢?

  掌门人语:批评何其容易,建设何其艰难。许教授,还是给我等俗人说点普及阳春白雪的好办法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