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祖墓被人侮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翔安蔡厝蔡氏明代祖墓被人泼污油,蔡氏后人愤慨

  本报讯 (文/图 蔡恺) “我们的祖墓被人侮辱,希望政府和社会给我们公道!”昨天,翔安新店蔡厝村的蔡氏宗亲向本报新闻热线5589999反映:一座建于明代的祖墓近来遭到破坏,不法分子甚至在墓上泼污油。

  在山头自然村,记者看到了这座墓园。墓园规模不小,周围都是民房。据介绍,墓主蔡四公生活在明代,墓园距今480多年。蔡四公的后裔现在分布新店蔡厝、大嶝嶝崎、后头,远在广西合浦县的部分闽籍蔡姓也是其后裔。当时,这座墓园占地10多亩,规模宏大。墓园内有墓亭、旗杆石等,文革中被破坏了不少,现只剩下约2分地。

  墓园建成后,四周不断有人迁徙落户繁衍,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村落。

  前些年,虽然蔡厝的蔡姓宗亲年年到这里祭拜,但由于墓园处在民房的包夹之下,这里竟成了村里倒垃圾的场所。今年清明节过后,蔡氏宗亲集资对墓园环境进行了清理,前后清理的垃圾和土头竟用农用车运载了整整两天。墓园修葺一新,连墓亭受损的部分也进行了补修。本以为这下老祖宗可以好好安息了,没想到,上个月,墓园竟两次出现了被盗和破坏的事情。先是墓亭上的一个石葫芦不见了,后来又有人将脏汽油从墓亭上泼了下来。

  蔡氏宗亲都十分激愤。据了解,为了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情。目前,蔡氏宗亲理事会准备和文化部门联系,争取申报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的祖墓被人侮辱”(图)

  被泼污油的蔡氏祖墓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