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均寿命49岁,记者需要社会关爱(今日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在我们这个国家,为行业设立的法定节日只有三个,即每年5月12日护士节,9月10日教师节,还有就是11月8日记者节了。

  这说明党和政府及社会对记者特别的关心。同时,也说明了记者需要特别的关心。记者需要的关心是多方面的,但依我看,当前需要特别关心的,一是健康,二是安全。大家都知道,为了采写新闻,记者风里来雨里去,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休息不定时,吃饭不按

顿,神经绷得紧,生活无规律,夜班编辑则常年熬夜,晨昏颠倒,这样长期艰苦、紧张的生活,对身体的损耗显而易见。据资料记载,辞世的新闻从业者的平均寿命仅为49岁。在海南,受到中宣部表彰的全国优秀记者甘远志就是倒在采访途中。不那么知名的普通记者编辑也为数不少。

  说到安全,有一种说法,当今社会最危险的职业有三种:第一是矿工,第二是警察,第三就是记者了。不必说台风、洪水、地震、烈火等灾害袭来时,总少不了记者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的身影。就是在平日,为了披露真相,维护公正,曝光丑恶,伸张正义,记者少不了遭到谩骂、围攻、威胁、诬陷甚至殴打。不是有句话“防火、防盗、防记者”吗?一些心怀鬼胎、屁股有屎的人就是怕记者,为了免遭暴露蒙混过关而采用了“防”的招数。此类人中不但有盗贼、劫匪、赌棍、毒贩等社会上的不法之徒,也有道貌岸然、有头有脸、有权有势,混迹于工场、商场、娱乐场还有官场的违纪、违法分子。他们对付记者的办法,从拒之门外、严防死守,到抢砸设备、扣人打人,加上抢告黑状、倒打一耙,无所不用其极。记者正常采访被打事件,在我所在的城市见报或不便见报的每年都有好几起。

  为此要呼吁关心、关注、关爱记者。关心他们的健康与休息,提醒他们“轻伤也下火线”,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包括采访自由与人身安全,支持他们讲真话、扬正气的正义行动,至少,不能令他们流汗、流血之后还要流泪。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08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