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文化节的“文化”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42 信息时报

  贺贝媒体从业员

  广州举行的第三届性文化节,孕妇标本、铁马鞍、情趣内衣、“合欢椅”等等展品、展销成了最大亮点,连小学生也去争抢免费派发的安全套,其人气之旺致使展馆一度关闭。报道中的专家学者,对此大多持肯定、赞赏态度,甚至认为“广州性观念比内地更开放”(《信息时报》11月6日A04版、7日A08版)。对这样的“性文化节”,笔者却找不到多少文

化的所在。

  性文化,是体现在”性“里的社会文化;性文化的倡导,尤应注重与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合一。性的载体很多,但不是随便一件都有“性文化”,倡导健康、进步的性文化,更应对展品加以选择。怀孕与胎儿发育与性有关,但把孕妇标本摆出来,观众在哪里看到“性文化”了,与医学标本有什么区别?其抢眼之处,更多的恐怕只是窥私欲的满足。铁马鞍是残杀“不忠”妇女的刑具,但在它产生的宋代,使用的个案也不多,说文化,充其量只是极端变态扭曲的性虐待心理而已,只是封建文化的糟粕。

  性的宣传教育,应循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公认的学术成果为依据。但“性节”发表的一些言论和研究报告,却令人质疑。比如“性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把“性”提高到等同政治的地步,不但难成公论,实践上也无甚裨益。非洲的离婚率比欧洲低得多,但社会动乱却甚于欧洲;港台的“婚外性”状况与内地差不多(据香港大学吴敏伦教授调查),但我们的“社会和谐”不知要比台湾好多少倍。“‘痿哥’的发生与收入水平成正比”,其实在不少地方,情况恰恰相反。这种把一家之言当作“性成果”推销,很容易造成文化的误导。

  “性和谐”最需要的,是正确的性观念和成熟的性心理,情趣内衣、“合欢椅”之类,虽然有助“性趣”,但如果不着眼于性心理、性观念的陶冶教育,金钱是买不来“性和谐”的。怎能指望近万元的“合欢椅”,成为百姓“性趣”的“二床”?

  性文化的宣传教育,须有温馨、温情、温和的氛围和因人而异、适度封闭的环境。千家企业、万人蜂拥的“过节”景象,只是商家期望的效果,绝不是什么性观念的“更开放”。

  掌门人语:就算没文化吧,至少让大家开开眼,眼光阔了,心态会比较平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