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费能“三赢”,蒙谁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43 信息时报

  李龙本报评论员

  银行小额账户的免费午餐在年底将彻底宣告终结!继建行、中行、工行之后,昨日,农行广东省分行对外正式公布,从本月21日起,将对人民币日均存款余额小于400元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含卡折合一账户)收取帐户管理费。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在广东先后宣布了小额账户免费午餐时代的结束(见11月8日《信息时报》A09版)。

  说老实话,看到这个消息,我一点都没感觉到意外,甚至会预料到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这并不是说我有先知先觉,只是银行业的一贯做法使然。想想就知道,其他三大国有银行都对小额账户收费了,农行会那么大方地继续提供免费的午餐吗?当然不会了:一是行业的规矩不允许,二是“三赢”的理想目标也是个诱惑。

  当然,银行说如此能实现社会、银行、个人三方的共赢,可能有其一定的道理,只是恕我等小市民眼拙,我怎么就看不出这个收费措施的出台,对我有什么利好可言呢?我只知道,假如以后我想存一笔小钱的话,无论到哪个银行,都得给他们交上一笔所谓的管理费了。本来是免费服务的,现在却要收费了,银行,你能给我解释一下,我的赢利表现在哪里呢?

  其实,在商业化的社会,银行以利益来决定自己的服务,也说得过去,毕竟没有哪个规定要求他们有实行免费午餐的义务。但我想说的是,既然是商业化的措施,干嘛不直说是为了利益,反而还自欺欺人地打着一个“三赢”的旗号,说什么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收费,客观上也不可能收到多少费。没有人会听信这些苍白无力的辩解,也没有人会相信对小额账户收费了,就真的可以大大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假如真的如此,那银行岂不是太势利了,几块钱就可以改变服务,呵呵,让人不知如何说了。

  说到底,银行是怕被人扣上“杀贫济富”的帽子,是怕被人说成逃避社会公共责任。享受那么多政府的支持、体制内的好处,却连这点牺牲都做不到,自然难说得过去。只是也别把小额储户当傻瓜,谁都知道收费只是对银行有利,就甭说那些所谓“三赢”的胡话了,行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