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鹭江晚茶]要和陌生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上周五晚上回家时已过10点,吕厝站等车的人不少。好不容易挤上一辆往前埔的中巴,车上广播嘈杂。在连续几站的人上人下中,我被踩了几脚,甚觉倒霉。到西林站算是有了一座位,邻座的中年妇女对我笑了笑,我诧异但礼节性地回以点头。“刚才我踩你脚是故意的,有小偷瞄上你了。”她的开口才让我知道自己刚与扒手有过亲密接触。

  交谈中,我知道那女士是某商场员工,夜班经常坐这路中巴。她这一说,我才发觉

在那几站,车厢中门处的人总是特别挤,而车上重复播的就是“乘客们请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的提醒。原来,司机也是察觉后才反复广播的,只是像我这样迷糊的乘客不少,倘若没有好心人踩上两脚,兴许损失就大了。

  联想到最近晚报的反扒志愿者系列报道,一群青年以其非主流方式默默参与维护都市平安,主流媒体的关注才使他们走近百姓的日常生活,我们也才发现温馨厦门不缺乏青年的勇气和热血。在赞叹这群青年果敢时,我更欣赏昨天晚报上轮渡公交派出所高所长所说的:“我们绝不希望市民冒险,但希望能有邪不压正的氛围。”

  的确,当您是名公交司机,察觉有扒手上了您的车,那么,重复几次广播就是增加几分威慑几分提醒;当您发觉身边有人的财物将受威胁,即使他是陌生人,我们不妨像朋友一样打个招呼。每个人的善意举动,虽然无法终结扒手的犯罪生涯,但至少可能制止一次犯罪的发生。政府是不希望民众用鲜血来遏制犯罪,但我们却可以用智慧和技术来防范可能的犯罪行为发生。

  人际关系日益复杂,熟人似乎也变得需要彼此提防,于是更多人相信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倘若漠然变成人与人相处的面具,难道对待似乎事不关己的恶行也可以眼不见为净?那么很可能当自己不知不觉身处险境,终将在后果的品尝中感叹社会的冷漠和悲哀。上周的遭遇扒手经历,使我更相信陌生人也有友善和关怀,也提醒自己即使不能做挺身而出的英雄,也要做有良知的公民。西门三巷(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