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相漫议]漂亮医生接生 孩子就长得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世相漫议]漂亮医生接生孩子就长得美?

  ——“接生天使”选美比赛就定在我老婆的预产期,选前三名进去接生,钱不是问题!……

  “我媳妇还有两周就要生了,听说你们医院的医生、护士漂亮,帮忙找个最漂亮的

医生接生。”最近,鞍山市妇儿医院产科接到这样的电话。原来,民间流传一种说法:孩子出生后,谁看孩子第一眼,孩子以后长得就会像谁。(新华网)

  如此荒诞的观点,原不值一驳。其实,若让那些在此“民间传说”蛊惑下趋之若鹜的准父母们扪心细究,恐怕多半也是难以真正服膺的。照此传奇思路推衍,倘孩子的外形果真向他的“第一眼亲人”急步阔进,即便最后出落得美如天仙俊如天神,别样的恼心难题又会钻出来纠缠:压根儿就找不到他亲爱的爹妈的影迹,如此漂亮的尴尬,旁人会怎么说?自个内心又该如何圆场?

  血缘至上,遗传基因决定着任何一个人的外形轮廓;自然为美,健康是福。而现实生态似乎又在不遗余力鼓噪着人们:美些,俊些,再美些,更俊些。因为在社会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漂亮已然是重要的人力资本之一。

  这便是当今某些人的复杂心态。与其说他们企盼完美,莫如说是浮躁、功利、短视的世俗思想流在同化的同时又异化着他们。正因为有各种选美活动的轮番造势,因为有美女帅哥仅凭着光鲜照人的漂亮脸蛋成就名声、事业、锦绣前程的标本案例在前,更因有外形稍逊或不幸缺憾者的“反面教材”警示在侧,“第一眼”论能不找到市场吗?功利扭曲的世俗心态决定了个体心态的癫狂和浮躁,这是美的现实宿命。当它被脂粉涂抹时,当它被手术刀切割时,当它被整容术虚构和伪造时,当它尚未降生就必须面对父母的挑挑拣拣时,美已然失去了本真,美业已沦为世俗潮流的玩偶。文/陈阳 漫画/小牛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