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年义务教育的百姓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58 人民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中,郑重提出了“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了还要加以巩固,说明了党中央对目前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现状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

  因为,在2004年,《中国青年报》记者彭冰在《农村初二学生辍学率超过40%》中报道:一份对6省14县17所农村初中的调查显示,农村初二学生辍学率超过40%,远高于国家

控制的3%的标准。国家在大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有些地方的人们还不领情,以辍学对之,何故?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费孝通痛感因苏南模式而领先于全国各地经济水平的江苏文盲率高于全国平均数,而他的故乡——吴江县更是高中之高。费孝通作了进一步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识字和生产方式直接相关。于是,费孝通写道:生产力不发展,教育普及不了(费孝通,《小城镇四记》,新华出版社,1985年6月第一版,P46-48)。

  虽然自费孝通在田野调查中知道了识字和生产方式直接相关,得出“生产力不发展,教育普及不了”的结论至今已有20年,农村未成年人的教育程度已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是如今面对农村初二学生辍学率超过40%的现象,人们仍然有必要继续思考:我们的普及教育,如何才对人民有用?如何才对国家有用?从费孝通来的答案或许是:我们的普及教育,要和生产力发展阶段相适应,并实行与生产力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终身教育(徐嘉林,《高辍学率与生产方式相关》,《中国城市化》,2005年第六期)。

  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不完全是国家一厢情愿的事,还要有百姓的支持和主动参与,这就要顾及百姓的现实需求。百姓对九年义务教育的需求是什么?教育能较快、较明显地改善生活状态。虽然这有一些功利,但生活就是这样。九年义务教育如何能做到这一点,虽然笔者没有好的答案,但是高考从全国统一命题到允许一些有条件有需求的省、市、自治区单独命题或许能给人们以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