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年弃七千万部手机(观察·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国内地的奢侈风愈吹愈烈,就连日常生活、工作必需品手机,亦不能“幸免”,有人患上了手机“狂购症”,定要一个月换一部;亦有月薪4000元的打工仔,省吃俭用,买下5000元的心头好。更有以铂金做壳,宝石磨屏的手机卖出21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这种“中国式奢侈”,直接导致了内地每年淘汰7000万部手机,浪费惊人。

  “客人买手机,问得最多的是:有MP3吗、能摄影吗、有什么游戏?一般看重的是这些新兴附加功能。”北京一家手机店的店员称。但在手机科技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买了不足一年的手机,却很快变成了“落伍”的旧机。

  据“赛迪网”的调查显示,内地近6成的用户有换机需求。高收入或对手机时尚比较敏感的客户半年左右就换一次,半年至一年换手机的用户比例为12.8%,一年至两年换手机的用户比例为24.4%。

  从彩屏、和弦、无线上网、数码拍照到MP3,每一个噱头十足的新功能都带来一个新“换机时代”。重庆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元明称,手机早已不只是通话工具,它已经具有了很强的象征性,比如地位、身份、品位和格调。

  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内地成为全球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手机用户数量直逼3亿户。截至2004年上半年,内地平均每年淘汰近7000万部手机。这些旧手机却很多并没有回流入市场,加上由于规格不统一,充电器、电池等手机零配件很少能重复使用,这造成资源的惊人浪费。换一部手机,就要抛弃一套电池和充电器,即使是同一品牌不同型号的手机之间也是如此。若按平均每个用户每3年更换一次手机的频率,每部手机一般都配有两块电池和一块充电器来算,内地每年就有2亿块手机电池和1亿个手机充电器变为垃圾。

  (清晨)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08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