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哮喘与过敏性鼻炎是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健康提醒

  天气转凉,哮喘与过敏性鼻炎患者增多。过去认为它们分属上、下呼吸道,是两种独立疾病,分别由耳鼻喉科医师和呼吸科医师采用不同方法治疗。但在临床实践中,大量同时患有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如果只治疗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往往疗效不好。

  有经验的呼吸科医师认为这两种疾病是一对孪生兄弟,关系密切,在诊治哮喘病人时,要注意“抬头看鼻子,低头看肚子”。看肚子是看有无胃食管反流疾病,而看鼻子就是要看有无过敏性鼻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也表明,过敏性鼻炎与支气管哮喘是“同一气道的同一疾病”,治疗上应相互兼顾。

  临床上,虽然大多数过敏性鼻炎病人无哮喘,但大多数哮喘病人伴有过敏性鼻炎。临床治疗研究也显示,同一药物可同时改善过敏性鼻炎和哮喘。

  世界卫生组织特别强调,对持续性过敏性鼻炎患者要评估是否有哮喘,而对哮喘病人要评估是否有过敏性鼻炎,在两种疾病同时存在时,要采用综合治疗策略。■市中医院呼吸科 张琼英 张竞之

  医生名片

  张琼英 福建省中医学院附属厦门市中医院呼吸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厦门市113人才,擅长治疗支气管哮喘、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疾病。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