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驻华公使魏启出:韩国文化产业与韩中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35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8日电记者柳晓力、王金雪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全球化合作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多样性全球联盟主办的以“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化多样性”于2005年11月8日至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11月8日上午开幕式后,论坛开始进行各个议题的平行会议。韩国驻华新闻文化处公使魏启出先生在“倡导新文明观 共建和谐世界”的会议上就韩国文化和韩中友谊发表了讲

话。以下为魏启出先生的讲话全文:

  向提供此次发言机会的人民日报社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不是专家,所以只能根据本人经验发表一点拙见,请各位谅解。

  最近,世界各国都在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各国政府也把政策的重点放在文化领域。文化领域具有能够产业化的经济价值得到了认可,文化成为了经济研讨的焦点。

  但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化”概念可以理解为非物质领域,即“精神世界”领域。简单的说,文化是在漫长时间中形成、发展,并追求情趣涵养和精神愉悦的行为领域。我们一般把文化世界理解为

  人类生活的精神世界、精神生活、感情流露等实现人类无形价值的领域。最近,产业化正在成为世界性的现象,产业技术的高端化成为尖端技术,创造了经济财富,并达到最大化。人类的幸福已经超出了衣食住等基本欲望的满足。在这种情况下,生活的所有领域都纳入了经济产业化领域。“文化价值”,既是精神世界领域,也成为了物质世界重要的价值变数。尤其,随着最近数码应用技术的发展,所有文化价值更容易转换成为经济产业的价值,同时文化内容领域也在上升为新产业领域,取得飞跃性发展。

  文化内容领域的高附价值被归为产业领域,产业化高度发达的发达国的形象也被文化内容领域的产业化程度所左右。

  韩国的国家政策从60年代开始集中在经济发展,政府主导的产业化持续到了70-80年代。经过了30多年来的产业化过程,韩国人的价值观,生活观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当时也是受到经济发展重点政策推进的影响而被忽视了的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发展,作为政府的主要政策课题登台的时期。在经济发展初期,韩国人立足于人文主义的名利主义很强烈。比起产业现场的工作,刚毕业的年轻人更喜欢选择在室内穿西装革履办公的工作岗位和职业。就是说,选择士农工商职业的观念成为了主流。

  但是在80年代以后,产业化向全国和所有领域扩散,“财富创收”作为韩国人的社会支配价值具有了优势地位,社会上出现了实事求是的新风尚。产业现场势力的社会权限扩大,在这一领域工作阶层的社会作用也大幅上升。80年代后期,韩国通过经济领域的产业高度化、占人口87%的都市化、成功举办超出人种和理念的世界人民的庆典“88年奥运会”等,强烈影响韩国社会所有领域的冷战意识形态得到了明显的缓解,正式开始用中立的价值观来引进世界所有文化。90年代开始,与2次大战后非建交国的中国,原苏联,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建交,南北韩同时成为了联合国会员国。

  通过以上几个过程,摆脱了意识形态限制的韩国在以基于自由的创造性为生命的文化艺术领域里,营造出了文艺复兴的环境,这是我们事前没有预想到的。同时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发展政策也并行推进。

  尤其在1998年金大中政府成立以后,政府对北韩的政策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朝着交流、和平和合作的方向发展,在表现的自由方面得到了完全的解禁。同时,韩国得益于在当时世界最高水准的数码应用技术的发展,在2000年之前构筑了能够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强文化产业国家的环境。另一个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背景就是,1997年底遭受的“外汇危机”的影响也很大。由于外汇危机,韩国的所有产业部门重新确立了具有世界先进国水准的确保财务健全性和透明性的方向。利用这一转机,当时无体系化的文化产业领域一举发展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部门。目前在世界影像产业领域中,韩国被认为是在文化内容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国家。

  最近,中国媒体中经常出现“韩流”一说。韩国电视剧在中国陆续播放,很多中国人喜欢看韩剧的现象被称为“韩流”。这种“韩流”现象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日本、越南等几乎所有亚洲地区都同时存在。我认为,韩国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可能是这种‘韩流’现象出现的背景。我经常在想,为什么在中国出现“韩流”一词,并成为世界性的固有名词的呢?

  在中国的电影院和电视上放映韩国电影和电视剧之前,包括美国的其他国家的电影和电视剧进口并放映了很多。中国的年轻一代熟悉英语,熟识西方文化。可是中国人并没有使用“洋流”或“美流”等词语。而在流行‘韩流’的亚洲各国也是使用中国的“韩流”一词。

  韩国和中国是地理上毗邻的两个国家,两国在五千年来的历史进程和持续的交流过程中互相给予了巨大的影响。韩国从两千年以前开始,从中国传入了文字和书籍,并引进了思想、文化和技术。所以韩国社会和中国社会之间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形成了相互共同的文化意识,这是两国交流过程中形成的产物,这一产物是经过独特和悠久的岁月形成发展的。

  我认为,两国所共有的产物即“韩流”和“汉风”是反映两国之间交流过程积累的自然现象。因为两国在地理上最临近、拥有悠久的交流的历史。所以这种两国关系上的独特现象才会促使只有在两国间同时出现独特的“韩流”和“汉风”的现象。如果说“韩流”是建交13年以来的现象,那么“汉风”是两千年来韩国国民悠久的历史过程中绵绵延续的现象。在亚洲各国流行的‘韩流’现象也是随着韩国扩大对国际社会的交流和韩国文化产业的发达而产生的自然现象。

  韩中关系在92年建交以来取得了外交史上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在所有领域里构筑了合作关系,真正成为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间的交易额将于今年末超过一千亿美金,从人口和经济规模方面来判断,韩国是对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虽说两国建交只有13年,但是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中韩国人最多,在中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当中韩国留学生最多,每天都有1万多名韩国人访问中国。那么,现在中国媒体所报道的所谓“韩流”是反映这种交流过程中的自然现象。

  最近迎来了“文化时代”。在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中,也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价值和作用。通过国家间活跃的文化交流,增进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巩固共同繁荣的基础。世界各国根据其地理风情,形成并发展着各种文化。国家间的相互共存和共同繁荣是在尊重相互文化的多样性,并增进相互理解的时候才能更迅速的得到实现。在21世纪全面交流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能够做到:警惕文化冲突,并通过文化之间的对话,发展世界和平与人类的共同繁荣。

  最近,韩中两国所位于的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共同繁荣问题,不仅是这个地区的愿望,也是全世界所关注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一愿望,要积极鼓励地区国家文化的对话,即开展活跃的文化交流。并且为了中国的“韩流”现象和韩国的“汉风”现象能够持续扩散,韩中两国应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努力。

  我衷心希望以文化为媒介,进一步深化和扩大韩中两国国民间的友谊和理解。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